七星關區生機鎮:“三個聚焦”扎實推進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

2020年09月22日16:3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生機鎮鐮刀灣村轄11個村民組,總人口530戶2537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83戶988人,未脫貧13戶36人,貧困發生率1.42%。村黨總支下設4個黨支部,現有黨員55人。近年來,鐮刀灣村在開展脫貧攻堅工作中,不斷總結思考,找准發展短板,著眼於聚焦“黨建引領、資源整合、制度建設”三個方面,扎實推進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工作。

聚焦黨建引領,凝聚發展力量

加強宣傳發動。鐮刀灣村通過建立“黨總支聯系黨支部、黨支部聯系黨員、黨員聯系群眾”的工作機制,督促黨員每月至少開展4次以上崗位服務活動,積極給群眾做好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政策宣傳、算清經濟賬等工作,引導群眾謀發展、看長遠,有效消除部分群眾“思想上的窮根”。

強化示范帶動。村黨總支班子成員帶頭每人入股1至5萬元到合作社中,合作社黨支部班子入股2000至5000元,帶動黨員群眾積極以資金、土地、勞動力等方式入股合作社,現鐮刀灣村合作社已有成員1076人。

開展技術培訓。邀請農技人才、致富帶頭人針對合作社的產業類型及技術盲點開展培訓,自主組織股東、技術人員到四川、雲南等地考察農業生產技術,幫助群眾學技術、學經驗。目前,共組織農技培訓70余次,惠及群眾2000余人。

聚焦資源整合,夯實發展根基

引進資源。以紅星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為“總社”,相繼成立朝陽合作社、羅戈務實合作社、鐮刀灣村工程隊,吸納統籌三紅蜜柚合作社、軟籽石榴合作社、炫東淡水養殖合作社,引進貴州省常久益商貿有限公司、雲南省文山縣富寧朝坤家庭農場、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區香茗源茶葉農民專業合作社等3家龍頭企業,共注入項目建設資金1200余萬元。

盤活資源。將鐮刀灣黨建示范基地作為集體資產量化入股合作社,並出租給個體戶開辦餐館,年收取租金6萬元﹔將集體和社員的500畝土地流轉,並引進大戶以資金入股合作社,創建葡萄基地1個(含標准化大棚60個、種苗30萬株,總投資約980萬元),畝產值達到20000元以上﹔將合作社股民的490畝土地整合起來出租給公司統一發展辣椒產業,收取轉租費每畝100元。

吸納資源。合作社組織帶領群眾累計種植特色經果林2600畝、矮杆經濟作物2100畝、茶葉育苗500畝,淡水養魚60畝,刺梨種植100畝。同時,廣泛動員吸納有發展意願的大戶、群眾,以資金、土地、技術、勞動力等資源量化入股合作社。目前,資金入股人數1049人、土地入股44人、技術入股4人、勞動力入股124人。

聚焦制度建設,增強發展保障

創新管理機制,確保合作社規范運行。建立健全合作社章程、成員(代表)大會制度、理事會(監事會)制度、獎勵與懲處制度等,每月10日召開社員大會審議資金、產業、銷售等事項,研究討論解決合作社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制定詳細的財務管理制度及盈余分配制度,凡涉及資金使用的決定,必須經股東(代表)大會決議后報請村“兩委”審定,並定期向股東公布資金使用情況。

建立分配機制,優先保障貧困戶收益。明確所有資金要因地制宜發展特色實體產業,不能用於風險投資。全年利潤的20%留存在合作社賬戶用作風險兜底資金。同時,合作社產業全部購買農業保險,產品實行“訂單式銷售”,實現實體產業的利潤至少能夠保障村民的勞務工資和貧困戶的分紅收益。目前,合作社已實現各類分紅305.7萬元(其中貧困戶分紅122.8萬元)。

建立培訓機制,提高合作社管理水平。定期不定期邀請市、區有關專家及合作公司的優秀管理人員,針對合作社的財務管理、生產管理和銷售管理等方面組織專題培訓5次,切實幫助合作社管理人員提高服務管理能力水平。(張文斌 朱靈芝)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