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陽縣人社局“三結合”助推勞動保障定期書面審查更加高效便捷

2020年09月22日09: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開陽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勞動保障定期書面審查作為勞動保障監察的一項常態化工作,有助於對開陽縣勞動關系運行情況進行動態監控,針對性地制定工作措施,切實維護勞動關系和諧穩定。開陽縣人社局在今年4月至9月集中開展了勞動保障定期書面審查,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在完成目標任務的同時,讓服務更加高效務實便捷。

一是將定期書面審查與優化營商環境相結合,推行“一次都不跑”和“最多跑一次”。將定期書面審查與日常巡查、雙隨機檢查、案件查辦相結合,積極推進“網上審查+上門服務”工作模式。截至目前,日常巡查用人單位104家,雙隨機檢查用人單位18家,通過辦理勞動保障監察舉報投訴案件審查用人單位8家。另外,網上審查170家,上門服務8028家。其中,91%的用人單位在年度審查中實現“一次都不跑”,按“一次性告知”要求提供完整資料參檢的用人單位實現了“最多跑一次”,為營造有序高效便捷的營商環境,提供更高質量的服務。

二是將定期書面審查與《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宣傳結合,實現學習貫徹《條例》常態化。通過書面審查,面向用人單位廣泛開展《條例》和其他保障工資支付法規政策宣傳。年審期間共計發放宣傳手冊、折頁等各類宣傳資料9500余份,進一步了提高《條例》知曉率。

三是將定期書面審查與穩定疫情期間勞動關系相結合,有效防范化解矛盾隱患。通過開展定期書面審查,分別對路發實業、開陽化工、安達科技等易受疫情防控影響的聯動密集型企業進行用工監測,重點對各類增減、待崗裁員、工作時間等指標進行分析,及時了解勞動關系存在的動向趨向性問題,指導督促企業規范勞動用工管理,確保疫情防控期間勞動關系保持穩定。(開陽縣人社局)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