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川:30000畝花椒助農增收

2020年09月22日10:3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務川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除草、施肥、壘窩……近日,在務川自治縣豐樂鎮新場村花椒基地裡,十多名工人正在開展花椒管護。

“如果管護到位,一般三年進入豐產期,每株花椒就能產5到8公斤。”基地負責人楊飛說,要想花椒挂果挂得早,定期的管護少不了,像現在這樣壘窩施肥,就是要起到保濕抗旱的作用,保証花椒的成活率來提高產量。

新場村灣子組村民王家霞正在基地施肥,從前期除草、栽植,她就一直在基地務工,工錢每天110元到90元不等,這大半年下來,她已經有了5000元的收入。“平時我就是在家自己種點庄稼,現在,不隻自己的活路不得耽擱,還能不出村賺錢,我很滿足。”王家霞一邊施肥一邊說。

“我66歲了,活路又不是很累,我來基地找兩分錢,不給兒子增加負擔。”正在壘窩的村民鄒習娥說,家裡兒子生病,還有讀大學的孫子要用錢,自己每天到基地務工,一年下來,也是一筆不錯的收入,不僅可以補貼家用,還能給孫子打點生活費。

“我們在新場村發展花椒5000畝,鎮村兩級給我們流轉土地,解決勞務問題,使我們更有信心將產業發展下去,從種植到管護,用工達到2350人次。如果花椒管護到位,明年就可挂果,得到經濟效益,直接帶動當地500多人就近就業。”基地負責人楊飛說。

今年以來,豐樂鎮牢牢把握產業發展“八要素”,以黨建為引領,以支部+公司+大戶+農戶”、“支部+合作社+大戶+農戶”等方式,在全鎮9個行政村發展花椒30000畝,直接帶動該鎮3000多人就近就業。

“產業興起來,百姓才能富起來,下一步,豐樂鎮緊緊圍繞脫貧攻堅這條主線,大力開展花椒產業管護,為鄉村振興打好堅實的產業基礎。”豐樂鎮副鎮長周黎說。(務川縣融媒體中心 游亞藍)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