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昌旭:讓農民挑上“金擔子” 過上“好日子”

2020年09月22日12:3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鬆桃9月22日電(龍章榆、李宇)9月22日,在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貴州活動開幕式上,銅仁市委書記陳昌旭表示,近年來,銅仁推動全市9個區縣脫貧摘帽,沿河縣達到退出條件,貧困發生率下降到1.16%,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0259元,為“確保高質量、打好收官戰”奠定了堅實基礎。接下來,會繼續推動銅仁農業強起來、農村美起來、農民富起來。

陳昌旭表示,近年來,銅仁推動要素聚合,堅持把發展產業作為脫貧攻堅的關鍵舉措,嚴格對照“八要素”,落實“五個三”要求,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因地制宜發展生態茶、中藥材、食用菌、果蔬、生態畜牧、油茶“六大主導產業”,培育市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446家、農民專業合作社1.18萬個,促進產業結構不斷優化,全力打響“梵淨山珍·健康養生”“梵淨抹茶·香溢天下”等品牌。

在推進城鄉融合方面,銅仁堅持把人居環境整治作為提升群眾滿意度的關鍵一招,充分利用銅仁得天獨厚的山水資源、神奇旖旎的自然風光、多彩燦爛的農耕文化、寧靜雅致的詩畫田園,深入實施綠道、綠水、綠城、綠園、綠景、綠村“六綠”攻堅,全力補齊農村基礎設施短板,突出小橋流水,彰顯小家碧玉,講好小城故事,精心打造了鬆桃棉花山、玉屏茶花泉、沿河南庄、德江武陵陶源等一批展現鄉貌、傳遞鄉情、留住鄉愁的美麗鄉村,實現“山水相依、景田相望、農旅相生、文產相融”美好願景。

在深入推進資源整合方面,銅仁堅持把增加收入作為群眾致富的關鍵目標,充分尊重農民主體地位,強化組織、市場和社會的力量,積極整合各方資源,加快形成財政優先保障、金融重點傾斜、社會積極參與的多元投入格局,為廣大農民創新創業搭建平台、創造條件。“會扎實開展智志雙扶,持續增強群眾內生動力,大力培育農民企業家、新型職業農民、農村經紀人,讓每個農民挑上‘金擔子’,過上‘好日子’。”陳昌旭說。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