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 關嶺牛產業發展快

2020年09月22日10:33  來源:貴州日報
 

連綿多日的秋雨,讓黔中腹地的山色更加青翠欲滴。9月18日清晨6時,安順市關嶺自治縣花江鎮錫廠村50歲的貧困戶邱成慧與丈夫簡單吃了早餐,拿上鐮刀、繩索,開著農用三輪摩托車往皇竹草種植基地裡駛去。

“140元錢割一噸,早上割完后去村裡的合作社上班時帶過去,這樣一天可以掙到兩份錢。”在前往皇竹草種植基地的路上,邱成慧對駕駛三輪車的丈夫說:“動作快點,割完草還要去合作社裡幫忙賣牛。”

兩年前,為了配合做強做大“一縣一產業”,在當地黨委政府的號召下,邱成慧在將自家5畝余土地流轉出來種植皇竹草,自己也加入到村裡的種植養殖合作社中,除了每年3000元錢的土地流轉費,還有賣牛分紅、工資等收入。

談起因為村裡發展養牛產業為自己的生活帶來的變化,邱成慧的臉上洋溢著笑容:“今天的好生活,離不開黨和政府對老百姓的關心,現在每年收入4萬元以上。”

在安順市關嶺自治縣,像邱成慧一樣因為養牛產業的發展而改善生活狀態的貧困戶不勝枚舉。

一生鮮草,一碗好肉,是安順市關嶺牛的生動概括。自2015年脫貧攻堅戰全面打響后,安順市關嶺自治縣結合脫貧攻堅需求,依托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好、土質水源好、品質口感好”三大優勢,在把低效的傳統飼養轉變為群眾增收致富的規模龍頭產業的同時,關嶺牛也成為了安順市一張靚麗的名片,受到各地前來旅游的游客們青睞。

時值豐收季節,又到了肉牛出欄上市的高峰季,大批嫩滑彈牙的優質關嶺牛肉走上各餐飲店的餐桌,吸引了許多省內外游客和當地居民前往品嘗。

在位於安順市區的關嶺牛旗艦店,黃燜、香辣、清燉等多種烹飪技藝烹制的關嶺牛肉,讓吃貨們大快朵頤,贊不絕口。“初到安順為景,再到安順為美食,自從一年前來到安順旅游,除了被這裡的風景著迷之外,還對這裡的美食念念不忘,其中關嶺牛肉最得我心。”來自青島的游客閻採潔一邊津津有味地品嘗著關嶺牛肉,一邊感慨。

好理念造就好業態,好產業奠定好明天。2020年,安順市有序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關嶺牛產業發展,穩步推進肉羊養殖,在堅持新發展理念、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的同時,努力推動該市養牛產業健康持續有序發展。

安順市農業部門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該市牛存欄43.71萬頭、出欄11.80萬頭、產量1.74萬噸,分別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97.13%、77.12%、87.0%,累計產值13.98億元,肉牛產業共計帶動農戶增收21227戶80001人,其中貧困戶16817戶67498人。

“未來安順市將按照加快關嶺牛產業發展、穩步推進羊產業發展的發展思路,重點以3年打基礎、5年育品牌、10年磨一劍關嶺牛產業發展為具體路徑,保持戰略定力,踐行‘五步工作法’,緊扣農村產業革命‘八要素’,牢固樹立全產業鏈思維,注重品種培育和地方優良品種保護,踏實推進全市牛羊產業發展。”安順市農業農村局總畜牧師雷娟介紹,安順市將充分利用關嶺牛地理標志,發揮貴州黃牛、貴州黑山羊品牌效應,加快關嶺牛綠色或有機品牌申報認証工作。不斷強化關嶺牛商標保護意識,開展品牌宣傳推介,通過制作專題宣傳片、開設專賣店、農產品直通車、定點直銷等模式,不斷增強品牌知曉度和美譽度,推動品牌優勢向經濟效益轉變。(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楊曦)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