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行勤儉節約 反對餐飲浪費

——南明區市場監管局“文明餐桌,從我做起” 倡議

2020年09月21日09:4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南明區人民政府網消息 為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濃厚氛圍。南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大力開展“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餐飲浪費”行動,向全局干部職工和廣大市場主體、消費者發出倡議,希望大家一起參與進來、行動起來,做“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餐飲浪費”的倡導者、踐行者。

切實抓好單位食堂管理。轄區各單位食堂要嚴格落實食品安全相關要求,加強食安管理。建議嚴格把控食堂每日採購數量,做到品種齊全、質量可靠、數量適當,從源頭上嚴格把控,防止浪費現象發生﹔按照健康、從簡原則提供飲食,注重膳食平衡﹔嚴格把控菜品口味質量,提供健康美味的菜肴,避免因菜品口味不佳造成的浪費﹔食堂工作人員主動詢問就餐者食量,按量、按需打餐﹔在就餐區域醒目位置處張貼、擺放宣傳標識,使宣傳標語時時入眼,節約意識刻刻挂心。

切實開展文明餐桌行動。開展“文明餐桌”“光盤行動”活動,黨員領導干部等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樹立理性消費觀念,適度消費、按需點餐、按需做餐,傳承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就餐時,使用公勺公筷,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自覺吃光盤中餐、剩菜剩飯打包。食堂就餐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吃多少、取多少,嚴禁浪費。主動提醒身邊親朋好友同事文明節儉用餐,帶動更多的人參與到文明節儉行動中來。

切實加大宣傳引導力度。結合市場監管工作,加大對社會宣傳力度,推動節約糧食宣傳教育。在日常檢查工作中,注重對市場主體和消費者的宣傳引導,將公益廣告、文明餐桌桌牌張貼到轄區內餐館、飲食店、賓館等經營場所內,提升全區文明用餐意識。此外,鼓勵商家創新採用“半份菜”、點菜節儉引導、剩菜打包勸導、設置文明監督員等方式,在經營服務細節處,引導消費者自覺文明就餐,厲行節約,拒食野味,使用公筷,共同營造節儉餐桌之風。

文明貴在細節,習慣重在養成。全局干部職工、廣大市場主體、消費者朋友們,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從現在做起、從點滴做起,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爭做文明餐桌的宣傳者、倡導者和實踐者,共同營造“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濃厚氛圍!(南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