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干群搶收稻谷忙

2020年09月21日10: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印江網消息 根據貴州省氣象台統計,今年全省秋收期間僅9月18-20日有短時段雨轉多雲,印江自治縣積極組織干部、群眾,抓住18—20號無雨的窗口期,參與搶收,減少廣大農戶的損失,做到“顆粒歸倉”。

9月18日,是印江自治縣黨員、干部開展脫貧攻堅進村幫扶的日子,當天在龍津街道杉木嶺村200余畝連片的冷水田優質水稻基地,層層疊疊的梯田被披上了“黃金甲”。稻田裡,駐村干部們搶抓久雨放晴的好天氣,下田幫助群眾們搶收稻谷,確保顆粒歸倉。

“老人家,今天天氣晴了,我們來幫你打谷子。”

“好,感謝你們!”

受連續降雨影響,峨嶺街道杉木嶺村74歲吳天學家種的4畝水稻倒伏了好幾片,天剛放晴,鎮、村的6名干部就來幫助他搶收稻谷。

稻田裡,干部們挽起褲腿、光著腳丫,深一腳淺一腳的踩在水田泥漿裡,揮舞著鐮刀、掄起稻穗,割谷、打谷,大伙干得熱火朝天。不一會,吳天學家地裡倒伏的那片水稻就被收割完了。

“這幾天連續下雨,稻谷就倒了,感謝干部們來幫我打谷子,要不不是他們來幫忙,還不知道我家這塊稻谷要什麼時候才能收完呢!”

據悉,為增加群眾收入,近年來,龍津街道杉木嶺村利用該村冷水資源優勢,把水稻種植作為群眾增收的主導產業來抓。今年該村採取“村合作社+農戶”的方式,發展優質水稻200畝。同時,村裡免費向種植戶發放種子、肥料,村合作社加強移栽、管護等各個環節的技術服務,確保水稻的豐收。

“看到這麼好的稻谷收不起來,心裡非常著急。我們查了一下天氣預報,也就是這兩天天氣好一點,所以就組織村裡的干部到田間來幫助收谷子,盡可能的把糧食搶收回來,讓農戶實現應收盡收。”龍津街道杉木嶺村第一書記嚴斗說。

同樣在峨嶺街道小澤村,金燦燦、黃澄澄的稻谷隨風飄舞。田地裡,群眾們紛紛搶抓有利天氣,搶收稻谷。

“今年立秋過后,基本上天天下雨,所以就拖到現在才打谷子。”正在稻田中忙碌的峨嶺街道小澤村群眾余興明說。

“這個天氣好,我們現在就趕快打了拿去晒干起。 ”今年已經67歲的峨嶺街道小澤村群眾張培生手持稻穗告訴筆者。

同樣正在田地裡忙活的峨嶺街道小澤村群眾丁國林說:“天天下雨,下了十多天了,現在我們要搶抓天氣搶收。”

今38歲的楊忠蓉,受疫情的影響,今年她和丈夫就選擇在家種植水稻。“難得天放晴了,我們全家都起早貪黑地忙著收割稻谷,年邁的爸爸媽媽都來幫忙。”

據小澤村群眾介紹,今年種植的水稻比往年要好,但受此次連續降雨的影響,部分水稻出現倒伏。為避免谷粒因水分過多發芽,他們利用有利天氣組織家人或請親戚來搶收成熟的水稻,確保顆粒歸倉。

據了解,今年小澤村共發展水稻種植200余畝,目前,已進入成熟收割階段,預計本月底前將全部收割完畢。(張澤琴 蔣智江 魏紅敏 吳明超 )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