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縣涼水井鎮茶山村:文明之風吹拂鄉村

2020年09月21日10:5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思南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今年以來,涼水井鎮茶山村創新文化實踐形式,不斷提升以鄉風文明和素質內涵為主體的“鄉村內在美”,不斷滿足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這幾天,茶山村村組干部正忙著走村入戶,積極宣講“節約糧食、拒絕浪費”精神,尤其針對農村酒席大操大辦現象,號召村民移風易俗,拒絕酒席攀比,減少餐飲浪費,在鄉村形成勤儉節約新風尚。

鄉村美不美,不僅要用基礎設施硬件說話,更要以文明來衡量。治理宴席大操大辦,杜絕餐飲浪費,正是茶山村推進移風易俗、開展鄉風文明治理的一個縮影。

為破解農村環境臟亂差難題,茶山村組織開展文明衛生評選活動,由駐村工作隊、黨員代表、村民代表組成評比小組,採取定時或不定時等形式深入村組、農戶家中進行衛生評比打分,並公開檢查結果,營造人人參與衛生保潔、戶戶爭當文明戶的濃厚氛圍。

良好的人居環境,改變了村民的生活習慣以及對文明的認識,而生活習慣、文明素質的養成和提升,又推動鄉村人居環境的進一步改善。不僅如此,茶山村還大力開展農村居民文明素質提升行動,持續開展道德講堂、志願服務、家風傳承等行動,傳播現代文明知識,引導村民群眾養成良好文明習慣,推動文明鄉風融入百姓生活。

茶山村村支書姜華說:“新農村建設首先是鄉村文明建設,我們村通過廣泛開展環境整治,文明家庭,道德法制宣傳等活動,提高村民的習慣養成,使文明行為在鄉村蔚海成風,這也為我們鄉村振興注入了新的活力。”(黎之義 胡美琳)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