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縣四個抓緊做好秋糧搶收搶晒工作

2020年09月21日11:2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黎平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9月以來,持續多雨天氣嚴重影響了全縣的秋糧入庫,一些地區出現水稻倒伏、發芽、腐爛難收等情況。對此,黎平縣高度重視,迅速摸底排查需求情況和損失情況,有序應對,協調幫助收割,做好水稻報損工作,盡最大努力減少農民損失。

一是“抓緊”安排部署。近期秋雨連綿,秋糧搶收工作直接關系今年糧食能否豐收,關系到農民能否增收問題。對此,黎平縣組織各鄉鎮(街道)及時成立秋糧(稻谷)搶收工作領導小組,制定糧食顆粒歸倉后防腐防霉工作方案,組織鎮村干部、駐村干部、農技干部深入田間地塊幫助和指導農民做好搶收工作,最大限度減少不利天氣對農民造成的損失,推進搶收工作有序開展,確保糧食安全。

二是“抓緊”天氣收割。密切關注天氣變化,抓住雨歇時間,採取在壩子田租賃收割機、在梯田增加人手等措施組織鄉鎮干部、駐村干部、村干與群眾開展搶收,盡量防止稻谷在田間浸水發芽。對已經在田裡發芽或霉變的稻谷爭取收割和翻晒,聯系縣內米業公司,提供烘干設備,積極集中就近烘干,防止穗上發芽發霉變質,確保稻谷歸倉質量。對於倒伏嚴重且還未達到收割條件的稻田,動員群眾採用尼龍繩或稻草捆扎,保護好葉片和莖稈,減少次生災害。

三是“抓緊”災損調查。針對當前降雨成災情況,組織第一書記、包村干部、網格員在完成當前各項工作的同時,深入田間地塊調查統計農民稻谷受損情況,採取“日報告”形式每天統計災情,做到家底清、情況明,並及時與保險公司對接進行理賠工作,把災害損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四是“抓緊”宣傳引導。加強與氣象、水利等部門溝通,對可能出現的災害性天氣及時發布災害預警信息,隨時掌握最新天氣動態,利用廣播宣傳、電話通知等形式第一時間向農戶發出晴天提醒,指導群眾做好防范和搶收搶晒工作。同時,引導群眾做好秋種准備工作,努力做到秋收秋種兩不誤、雙促進。(黎平縣各鄉鎮(街道) 縣政府辦)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