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在有理》貴州新路系列四:多彩貴州何以全域黔行

2020年09月21日17:56  來源:新華網
 

近日,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許風倫,貴州財經大學綠色發展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楊春宇作客貴州省委網信辦打造的《貴在有理》系列理論訪談節目,就貴州省全域旅游發展的創新實踐進行了解讀。

“我們力爭以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為抓手,推動各地在統一規劃布局、創新體制機制、推進融合發展、豐富產品供給、優化公共服務、提升服務品質、實施整體營銷等領域取得新突破,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有力地促進旅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讓旅游業為全省經濟更好更快發展貢獻更多力量。”許風倫表示,貴州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將旅游業作為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推動全省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舉措,明確提出把大旅游和大數據、大生態作為貴州做優做強的三塊長板,把旅游經濟與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縣域經濟作為貴州加快發展的四大經濟,已連續四年旅游接待人次、旅游收入實現30%以上井噴式增長。

據介紹,在全域旅游發展上,貴州省提出了以“全景式規劃、全季節體驗、全社會參與、全產業發展、全方位服務、全區域管理”為主要內容的“六全”發展理念。在2016年開展全省旅游資源大普查基礎上,編制了《貴州省全域山地旅游發展規劃》《貴州省溫泉產業發展規劃》等總體規劃和各類專項規劃,完善全域旅游發展的頂層設計,逐步形成大旅游發展的總體布局。以“100個旅游景區建設工程”和旅游“1+5個100工程”建設為抓手,豐富中高端旅游產品供給。強化旅游行業助力脫貧攻堅的使命擔當,實施旅游項目建設、景區帶動、鄉村旅游等九大旅游扶貧工程,“十三五”以來累計通過旅游業發展助推100萬以上貧困人口受益增收。

楊春宇表示,貴州在全域旅游發展上起步早,旅游資源豐富,在發展康養旅游上潛力巨大。確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主旋律﹔率先開展全省全域旅游資源大普查﹔按照“深改組”模式做實“旅改組”﹔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布局“1+7”新型旅游功能區﹔構建新型旅游經濟體系,升級“快旅慢游深體驗”服務體系﹔構建貴州旅游的國際話語體系等做法,開啟了貴州“舉山地旗、走全域路”的創新實踐經驗。

《貴在有理》是貴州省委網信辦傾力打造的網上理論宣傳品牌,將圍繞“貴州縮影”、“貴州新路”和“貴州樣板”三個主題,從“制度優勢、理論創新、治理效能、實踐探索”等方面,系統梳理、提煉貴州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書寫高質量發展貴州篇章的理論思考和工作經驗。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