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民生大文章

——廣州市番禺區傾力幫扶畢節市赫章縣醫療教育結碩果

2020年09月20日09:27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吳傳娟 謝朝政 王星 馮相清

“我以為我這輩子都站不起來了。”膝關節疼痛困擾赫章縣羅州鄉光明村村民施文珍長達十多年,難受時,她曾病急亂投醫,嘗過各種民間偏方,但疼痛始終揮之不去,隻能靠杵雙拐行動。“直到遇到了陳醫生,我才擺脫了頑疾,實現了自由‘行走夢’。”

施文珍的這份幸運,源於廣州市番禺區中醫院對口幫扶赫章縣中醫院的山海深情,而她所說的陳醫生,名叫陳潮鋒,是廣州市番禺區中醫院骨關節科醫療組組長、番禺援黔醫療專家之一,現挂任赫章縣中醫院副院長。

位於烏蒙山區的赫章縣,貧困人口基數大,經濟、人才等多重因素制約了當地醫療事業的發展。和施文珍一樣,患病稍微嚴重一點的群眾,都得出縣求醫問藥。醫療資源的不足和醫療技術的落后,成了當地脫貧攻堅的短板。

2017年,廣州市番禺區與赫章縣簽訂扶貧協作和對口幫扶合作框架協議,由番禺區中醫院對口幫扶赫章縣中醫院。番禺區中醫院先后選派了18名普外、骨科、麻醉、護理專家組團到赫章中醫院開展幫扶工作。

精兵強將的到來,充實了赫章醫療隊伍,赫章中醫院醫療條件的軟實力得到了大大提升,醫療服務能力發生了質的變化。

骨傷科手術從不夠規范到全程規范化運作、麻醉技術從原來隻開展常規技術到能處理腰麻無腦脊液回流、手術室護理採用先進管理模式、皮膚科從無到有……

8月19日,在第三個中國醫師節當天,赫章縣中醫院骨傷科醫師陳雄、王東、李強向陳潮鋒行“拜師禮”。陳潮鋒說:“希望能把他們培養成為未來赫章縣中醫院的重要支柱,把骨傷科打造成赫章地區最強的骨傷科。”

“他手把手指導我們,把經驗傳授給我們,教會了我們很多專業技術。”在陳潮鋒的指導和幫助下,陳雄已經從隻會做一些簡單的小手術成長為一名主治醫師。

通過近3年的幫扶,赫章縣中醫院2019年服務門(急)診162825人次,較幫扶前的2016年增長了119.1%,出院患者10831人次,較2016年增長了139.5%,手術1379例,較2016年增長了231.5%。

番禺援黔醫療隊的幫扶,徹底改變了赫章的醫療救護水平,讓山區群眾“不出縣就可以看好病”,還有不少患者從鄰省、鄰縣慕名前來求醫。

在通過醫療扶貧托起赫章山區“健康夢”的同時,番禺區還用“軟硬兼施”式的教育扶貧斬斷貧困代際傳遞,為加快貧困地區教育發展貢獻著番禺力量和智慧。

9月10日,在赫章縣第三中學遠程教育錄播教室,高一六班正在上一堂別開生面的英語課,全班學生正整齊地跟著“外教”老師念著標准的英語,而上課的“外教”此時正在千裡之外的廣州番禺區。

“現在教學條件好了,同學們的學習積極性都提高了不少。”看著學生們朝氣蓬勃的面龐,赫章縣第三中學校長趙勇剛一臉欣慰地說:“我們山區的孩子也能上‘外教’課,這都得益於番禺區的幫扶。”

番禺援建的歷史館、遠程教育智慧錄播室、運動場跑道、番禺苑,在赫章縣第三中學,番禺元素隨處可見。按照“赫章所需、番禺所能”的原則,幫扶團隊還積極協調幫扶資金285萬元用於赫章縣第三中學赫章縣教育信息化中央機房建設和遠程課程服務項目,讓師生足不出戶即可享受優質教育資源。

數據顯示,在番禺區的教育幫扶下,赫章縣第三中學2019年和2020年高考本科上線率分別為47.3%、49.7%,比2018年分別提升了6個和8.5個百分點,總平均分比2018年分別提高12.4分和13.7分。赫章縣第三中學也正在成為東西部協作扶貧的“教育樣本”。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兩年來,廣州市番禺區的扶貧專家們先后到赫章進行定期幫扶。上一批剛走,下一批立馬趕到,他們目標明確,扎根赫章,授人以漁,打造一支“帶不走的工作隊”。

一人難挑千斤擔,眾人能移萬重山。3年來,番禺區教育部門共組織教育幫扶專家12批108人次赴赫章開展聯合教研活動,幫助赫章培訓1662名學生和教師,並接收赫章幫扶學校教師共6批60人次赴番禺各級學校開展跟崗學習培訓﹔衛健部門“組團式”醫療幫扶專家培訓了赫章縣485名醫生,接收了104名醫務人員到番禺區跟班學習或挂職交流。開展專題講座105場次,培訓人員1440人次。在赫章縣留下了一支帶不走的扶貧精銳之師。

立功何須在桑梓,烏蒙更待洒青春。番禺區一批又一批的幫扶隊伍如同火種一般,在茫茫烏蒙山散發著光與熱。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之年,赫章縣全縣上下鏖戰正酣,“打贏攻堅戰、誓摘脫貧帽”成為干部群眾的共同目標。而番禺區始終與赫章齊心攜手,誓與貧困決戰到底。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