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將創建“模范機關”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0年09月19日17:3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隨著脫貧攻堅戰縱深推進,黔西南州司法局抽調了10名司法行政干部及16名執業律師組建法律服務團,到挂牌督戰未摘帽的貧困縣晴隆縣長流鄉雙龍村、蘭田村開展幫扶工作,進村入戶核實情況、組織外出務工、引導就近產業就業、開展法律服務。這是黔西南州直機關通過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工作以來,州直機關單位盡銳出戰、投入一線、助力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

自2019年6月,黔西南州開展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工作以來,州直機關單位以創建工作為抓手,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在脫貧攻堅中走在前、作表率,將創建工作激發出的強大動力轉化為實際行動,助力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使命,在奮進中彰顯力量﹔號角,在攻堅時更加嘹亮。下面一組數據便是部分州直機關單位在創建“模范機關”過程中助力脫貧攻堅的充分証明:

——州財政局所幫扶的望謨縣郊納鎮關寨村和冗岩村均於2019年脫貧出列。關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從2014年的150戶752人,下降至2019年的6戶15人。冗岩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從2014年的254戶1158人,下降至2019年的16戶47人。今年兩村均達到清零目標。

——州衛生健康局派出8名以上干部,分別包保望謨縣7個貧困村、冊亨縣1個貧困村。並從辦公經費中出資50余萬元支持駐村干部開展工作。爭取各方資金600多萬元,解決聯系村的活動室建設、鄉村路便民路生產路、修建村組垃圾池等村裡基礎設施。

——州水務局新增恢復灌溉面積18萬畝,改善灌溉面積12萬畝﹔新增高效節水灌溉面積13.3萬畝,新增農村水電裝機3.81萬千瓦﹔綜合治理河長120.5公裡,完成治理病險水庫45座﹔解決268.4519萬人的農村飲水安全困難問題。

………

脫貧攻堅是新時代踐行初心使命的偉大實踐。黔西南州直單位主動擔當作為,扎根基層,服務基層,助力脫貧攻堅戰。

“我出本,你出力,豬養大了我來買。”得知幫扶村的貧困戶鄧召品想養豬又缺少本錢時,黔西南州司法局局長秦昌政如是說。

2020年8月1日,黔西南州司法局30余人組成的法律服務團,赴幫扶村晴隆縣長流鄉雙龍村、蘭田村開展“十個再一次”及“全面回頭看、精准定措施”系列工作。法律服務團分為13個小組,每組由2—3名成員和1名村組干部組成,分別進村入戶開展調查摸底、情況收集、糾紛排查、政策宣講等工作。

在此次走訪中,工作組了解到雙龍村發生一起群眾阻工糾紛,已持續一段時間,當即派出律師事務所律師前往糾紛現場參與處置。經了解,該糾紛系雙龍村組織實施辣木基地產業路,因施工隊堆放料場與村民楊某某發生糾紛,楊某某阻止堆放料石,並要求每天支付20元費用。了解情況后,律師分別從法律、政策、發展等方面進行疏導,經過耐心細致的工作,楊某某認識到自己的錯誤,當場明確表態,以后不再阻止和干涉。

黔西南州司法局在幫扶上,以科室和律師事務所為單位,建立1科1所1組結對幫扶機制。同時,每名副縣級干部與3名貧困戶結對,每名科級干部與1名貧困戶結對,採取多種措施多管齊下幫助群眾徹底摘掉貧困的標簽。

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干群結對幫扶,搭建扶貧“連心橋”。像黔西南州司法局這樣的結對一對一幫助群眾“解難題”,在創建“模范機關”的黔西南州直機關單位中比比皆是。

興仁市回龍鎮獅子村是黔西南州市場監管局脫貧攻堅包保聯系村。獅子村三樹組通組路於2018年硬化完工,但該路段建成后無防護措施。在2018年至2020年期間內,此路段曾發生4起交通事故,所幸無人員傷亡。

2020年4月至6月,黔西南州市監局派駐村第一書記何揚為解決獅子村三樹組通組路存在的安全隱患問題,用州市場監管局下屬的社團組織“州個私協會”捐贈的20000元和村維修款6520元,修建100米安全護欄,解決了該路段的安全隱患問題。

黔西南州衛建局在扛起脫貧攻堅政治責任上,制定了《黔西南州2019年健康扶貧“春季攻勢行動”實施方案》《2019年健康扶貧夏秋決戰行動方案》《黔西南州醫療保障扶貧行動實施方案》等10多個方案。成立了堅決奪取健康扶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工作專班,9個工作督戰隊,開展了大調查大調研大落實活動,做實做細慢病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實現貧困人口大病患者應治盡治。

黔西南州直屬機關工委2019年對39個州直機關單位實行挂牌創建,各單位發揮自身優勢,下好“繡花”功夫、做好“精准”文章,扎實推動黨建工作與脫貧攻堅、疫情防控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形成了“一行業一特色、一部門一品牌”的格局,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今年又在40家州直機關單位實行挂牌創建,縱深推進“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工作。(錢凌芸)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