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金縣:400畝竹蓀基地裡長出“幸福花”

2020年09月18日15:3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織金縣400畝竹蓀。游義軍 攝
織金縣400畝竹蓀。游義軍 攝

近段時間,織金縣珠藏鎮林下種植竹蓀基地裡,隻看見村民們採摘、分裝、拖運,人們忙出忙進、你來我往,一片熱火朝天的景象。

在竹蓀基地裡,47歲的珠藏村村民毛永富手裡拿著剛採摘的竹蓀花高興地說:“之前我家由於缺乏技術,年邁又高,無法外出務工,隻能在家裡搞點傳統種植來謀生存,因此,當時按照程序評為了貧困戶,去年,在上級黨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幫助我戶維修加固房屋、讓我當上了護林員、又動員我免費參加農業種養殖技術培訓后,我戶去年年底成功脫貧了,今年,由於年邁,加上疫情的影響,無法外出務工,正愁著今年如何掙錢來維持家裡的開銷之時,我們村楊支書走到我家,動員我把大部分土地入股了,按照每畝最低不低於400元分紅,因為去年學了一些種養殖技術,又喊我到竹蓀基地裡務工,一天還有100至120元不等的收入,現在,盤算起來,我都差不多掙得1萬左右元了,加上家裡的其它收入,預計今年脫貧還是沒有問題的。”

珠藏鎮村支部書記楊濤告訴筆者:“今年以來,積極響應上級黨委、政府的號召,加大產業結構調整的力度,與鄰近的幺沖村整合資源,利用林下閑置的土地規劃種植了400畝竹蓀,採取公司+村聯合社+農戶的發展模式,動員老百姓利用閑置土地入股,並招募不能外出務工的村民到基地務工,讓土地增值,百姓增收,貧困戶穩固脫貧,從而壯大村集體經濟合作社。”

今年以來,珠藏鎮通過不斷加大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力度,盤活土地資源,圍繞“一場四塊地”的調整思路,規劃種植了茶葉11600畝,皂角種植12000畝,櫻桃種植3000畝、中藥材種植2000畝,皂角育苗2000畝,想法設法加大貧困戶的覆蓋力度,促進勞動力就近就業,穩固脫貧成果。(鄧軍 游義軍)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