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國榮:金雞唱響致富歌 蛋雞鋪實扶貧路

2020年09月18日15:0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群眾在蛋雞養殖基地務工。國榮鄉提供
群眾在蛋雞養殖基地務工。國榮鄉提供

“每天產蛋最高峰可達1.8萬余枚、最低達1.7萬余枚,去年毛收入達300余萬元,另外請了4名工人,每年發放務工工資16萬余元。”在石阡縣國榮鄉葛岸村蛋雞養殖場裡,負責人周昌菊算起這筆收入賬時滿臉喜悅。

石阡縣國榮鄉葛岸村蛋雞養殖場建於2018年底,佔地面積6畝,養殖規模2萬羽,由鄉扶貧開發有限公司通過投入扶貧基金100萬元用於廠房建設、設備安裝等,養殖場經營業主技術參與經營,當地貧困群眾參與利益鏈接分紅方式。

同周昌菊一樣,在石阡縣國榮鄉葛容村蛋雞養殖場,負責人伍玉娥正在雞舍大棚裡,與養殖工人們一道照料她大鵬裡的“金寶貝”。

石阡縣國榮鄉葛容村蛋雞養殖場於2019年底建成,盡管建成時間較晚,但她緊抓貴州省農科院幫扶石阡縣千載難逢機遇,不僅在養殖技術上尋求幫助,還爭取到《杜仲蛋雞養殖科技示范項目》實施,通過在蛋雞飼料中加入貴州省農科院與貴州大學共同研發的杜仲粉末中草藥飼料,所生產出來的雞蛋產品富含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市場前景可觀。

“廠裡的杜仲蛋零售價2元/個,每月銷售額達10萬余元,主要銷往湖南、深圳、江蘇、貴陽等城市,同時,我們還通過南山台發展有限公司開始線上銷售。”正在忙著裝箱的伍玉娥告訴筆者。

據悉,為確保群眾在產業發展中取得實效,石阡縣國榮鄉科學規劃,合理布局,竭力尋找產業扶貧脫貧新路,通過“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搭建“1+5”生態家禽養殖模式,以1個養殖規模為7萬羽的蛋雞養殖總場為核心,分別在葛坪、羅家寨、寨根、葛容、葛岸5個村發展各2萬羽規模的蛋雞養殖分場。企業主要負責市場銷售和技術指導,合作社負責飼養並帶動貧困戶脫貧增收。

“平時,我們主要是圍繞疫病防控、養防結合,多方為養殖場尋找銷售渠道,讓各養殖場做大做強,真正讓蛋雞產業成為國榮鄉鞏固脫貧成效的又一支柱產業。”石阡縣國榮鄉畜牧站站長王麗琴坦言。

截止目前,石阡縣國榮鄉蛋雞存欄17萬羽,產蛋率92%以上,日產蛋約16萬枚,市場均價0.5元/枚,日產值8萬元,年產值2500萬元,促進20戶貧困群眾穩定就業、帶動566戶1984人增收,小雞蛋堆積出產業興旺和群眾增收的“金蛋蛋”。蛋雞養殖優勢較為凸顯,宛如滾雪球式逐年發展壯大,成為了鞏固提升脫貧成重要支柱產業。(代宗國 孫偉 楊義沙)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