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有密度 服務有溫度 治理有力度

——貴州萬山探索“119”黨建服務模式破解城市基層治理難題

2020年09月18日15:0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一方夜市,半城煙火。每當夜幕降臨,銅仁金街迎來了一天中最熱鬧的時刻。“來到金街既可以走進書城閱讀書籍,又可以品嘗各種特色小吃、茶藝燒烤,還能沿著金街領略網紅天幕帶來的光影視覺盛宴……”來自重慶的游客鄭玲慧強烈推薦到。

今年以來,貴州省銅仁萬山區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六穩”“六保”決策部署,圍繞幫助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和疫情期間外出務工返鄉人員就近就業,傾力打造了集“吃、喝、玩、住、學、購”為一體的銅仁金街,開發就業崗位5000余個,優先解決貧困戶、搬遷戶、邊緣戶就近創業就業,真正把銅仁金街打造成為了一條就業容量大、靈活性高的就業創業扶貧示范街。

黨建聚合力,服務暖民心。為營造優質的營商環境,萬山區始終堅持把黨的領導貫徹於城市基層治理工作始終,持續加強黨的建設,強化黨建引領,圍繞服務金街企業商戶、黨員群眾及消費大眾組建區域服務型黨委(銅仁金街黨委),探索推行“119”黨建服務模式,整合各類資源,提升服務質量,全力助推銅仁金街持續良性健康發展。

組織有密度,聯建共創新體系

“企業群眾的需求在哪裡,黨的組織就覆蓋到哪裡,黨的陣地就建在哪裡,黨的服務就延伸到哪裡……”為充分發揮黨組織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2020年7月1日銅仁金街建成開街后,萬山區委及時研究組建了銅仁金街黨委,下設辦公室、黨群服務中心和黨員服務驛,整合全區各職能部門、相關街道社區、各類經濟實體和社會組織資源,構建了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城市基層治理服務體系,把部門、街道、金街貫穿起來,讓組織體系有了“密度”。

“成立金街黨委和黨群服務中心,我們黨員找到了組織,有了歸屬,企業商戶也有了求助渠道……”銅仁金街非公企業聯合黨支部書記殷國際說道。

銅仁金街黨委按照區域統建、行業聯建的方式,組建了銅仁金街非公經濟聯合黨支部,覆蓋11家有黨員的企業商戶,已有正式黨員近20名。同時,結合行業性質合理劃分責任區域,選派4名黨建指導員,聯系指導286家企業商戶,確保黨的組織、工作和作用發揮全覆蓋。

“之前黨組織關系在老家村裡面黨支部,每次回去過黨組織生活特別不方便,現在我再也不用回老家過組織生活發愁啦!”從石阡縣冷家榜村來金街務工的黨員楊兵高興地說道。

“隻要有一名黨員就能找到黨組織﹔隻要有一名職工寫了入黨申請書就能找到黨支部﹔隻要一家企業有了3名黨員就能第一時間成立黨支部﹔隻要有一名黨員在本地工作半年時間就能第一時間轉接組織關系﹔隻要成立一個黨組織3年時間至少要發展一名黨員……”銅仁金街黨委以實施“紅色培育”工程為抓手,深入推行“五個一”工作法,全力為商家企業提供優質高效的黨建服務。

同時,為進一步滿足金街黨員學習、休閑等需求,金街黨委按照“一驛四站”(黨員服務驛、初心站、充電站、工作站、福利站)布局,高標准打造黨員服務驛,為黨員過組織生活、學習充電等提供了暖心場所,讓黨員在金街實現安家又樂業。

服務有溫度,暢通訴求新渠道

“之前我們想籌劃一個活動,場地、舞台、人員這些怎麼協調,需要向哪裡備案呀都是懵的,后面到金街黨群服務中心去咨詢,服務中心安排了宣傳文化服務隊來幫我們,一下子就清楚了。”金街米豆腐老板楊越超說道。

銅仁金街黨委以需求為導向,探索推行“119”黨建服務模式,即組建一個黨群服務中心,轄區企業商家、黨員群眾和消費大眾通過一個黨建服務平台(1個黨群服務崗、1個微信公眾號、1個服務熱線電話)反映訴求,九支先鋒服務隊第一時間上門服務、排憂解難,形成黨員群眾線上點單、黨群服務中心后台派單、全區各級各部門線下接單抓落實,黨群服務中心適時督單、定期晒單促落實工作機制,實現全方位快捷式服務。

“我想在金街開一家串串香館子,現在門面談得差不多了,想咨詢下怎麼辦証、我們店員是不是都要辦健康証啊?”群眾楊清咨詢道。

“您先打開微信,點擊搜索‘銅仁金街先鋒號’,關注后點擊‘黨群服務’,再選擇‘金街服務’,無論辦証還是員工體檢,您都可以找咱們這9支先鋒服務隊……”金街黨群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張文杰一邊幫忙操作一邊解答。

銅仁金街黨委依托“銅仁金街先鋒號”開通了“黨群服務微辦單”系統,為商家企業、黨員群眾和消費大眾提供線上“點單”服務。同時,黨群服務中心還設置了黨群服務崗現場接單、服務熱線電話接單,全方位暢通訴求反映渠道。

“為了提高服務效率,我們在黨群服務中心推行了‘五分鐘干部’工作機制,按照‘一站式服務、五分鐘到位、十分抓落實、百分百滿意’要求,用好用活黨群服務中心和黨建服務平台,為金街企業商戶、黨員群眾及消費大眾提供溫馨便捷服務。通過主動關心、熱忱服務,把他們緊緊團結在黨組織周圍,共同推動金街經濟社會繁榮健康發展……”銅仁金街黨委辦公室負責人穆昌俊介紹道。截至目前,銅仁金街黨群服務中心共接單121件,辦結111件,回訪111件,好評率達96.4%。

治理有力度,城市管理精細化

“都怪我太大意了,剛剛隻顧逛街,不小心把老人家走丟了,給您們添麻煩了……”來銅仁金街游玩的鄭先生感激地說道。8月24日,銅仁金街社會治安先鋒服務隊在巡邏途中發現一位患老年痴呆的走失老人,服務隊在安撫老人情緒后,把老人接到了治安崗亭,並幫助其找到了自己的親人。

為加強治安防范和應急處置,銅仁金街黨委整合政法、公安、信訪、應急等區直部門和金街治安中隊、金街交警中隊相關人員組建了社會治安先鋒服務隊,具體負責轄區巡邏值守、隱患排查和糾紛調處等工作。截至目前,共排查處置隱患73個、調處糾紛41起,幫助找回走失兒童、老人47人次。

開展治安巡邏只是金街黨群服務中心開展服務的一個縮影。銅仁金街黨委從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區投資促進局、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等37家單位抽調業務骨干60人,組建了黨的建設、創業就業、法律援助、宣傳文化、教育醫療衛生、社會治安、市政管理、綜合服務等9支先鋒服務隊,細化75項服務清單,著力提供專業化、精細化服務,推動治理能力和服務水平提檔升級。

同時,為提升銅仁金街整體業態水平,為入駐商家企業提供良好的經營環境和優質的管理服務,銅仁金街黨委制定出台了《銅仁金街商家管理公約》,對金街運營作息時間、公共設施管理、環境衛生維護、營銷活動開展、誠信合法經營等進行了詳細規范,加強執法監督,依法維護合法權益,及時化解矛盾糾紛,構建和諧關系,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探索推行“119”黨建服務模式,實現了城市基層服務從“單兵作戰”向“協同共治”轉變,從“線下咨詢”向“線上咨詢”轉變,從“被動服務”向“主動服務”轉變,讓城市基層治理更有資源、更有力量,為推進城市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撐。(萬山區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