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屏繡娘生產忙 巧手繡出好日子

2020年09月18日11:09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 羅金焓 記者 吳運鎮)9月14日,錦屏縣平秋鎮平秋村刺繡合作社,十幾名婦女正忙碌地生產玩具內襯,一派繁忙景象。

“今天是我在這裡工作的第3天,已經上手了,每天大概能做100多個內襯。”“90后”寶媽楊蘭青,為了能在家裡照顧孩子,放棄外出務工的機會,加入到繡娘隊伍中。

和楊蘭青一樣為了照顧孩子而留在家門口上班的還有平秋鎮石引村的龍政桂。“我原來在外面打工時就干過縫紉工作,所以現在干起來比較輕鬆,一天能做300來個內襯。”龍政桂是村裡的貧困戶,丈夫於幾年前去世,現在她一人照顧3個孩子。“老大今年讀初一,老二和老三分別上小學六年級和四年級,家庭負擔越來越重。”龍政桂說。

“村裡為了照顧我,聘請我為保潔員,一個月收入有2000多元。由於工作不算特別忙,一有時間,我就到刺繡合作社工作。做一個玩具內襯可拿0.18元,我一天賺五六十元沒有問題。”龍政桂說。

“作為一名婦女,能夠為姐妹們做點事情,讓她們有機會留在家門口工作,從而可以照顧家人,我感到很開心。”刺繡合作社相關負責人羅根仙說。

據悉,為了讓當地婦女群眾有活干,羅根仙主動到縣城手工加工廠對接訂單,這次布偶玩具內襯產品項目是由她爭取而來。“考慮到不少姐妹都是新手,所以我主要找些簡單的活兒,讓大家慢慢干。”羅根仙說。

錦屏縣平秋鎮平秋村刺繡合作社於2016年成立,於2018年被貴州省婦聯授予“貴州省錦繡計劃巧手脫貧基地”稱號。合作社成立4年以來,帶動周邊婦女1000余人次就業。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