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區:實施容錯糾錯辦法 激勵黨員干部擔當作為

2020年09月17日11:2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日,筆者從南明區紀委區監委獲悉,該區制定出台了《實施容錯糾錯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暫行辦法》,進一步明確敢作為與亂作為的具體情形和政策界限,激勵全區黨員干部在制度和規矩的范圍內放心放手大膽闖、大膽試、大膽干,助推南明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據悉,《暫行辦法》是指單位或個人在履職擔當過程中出現失誤和過錯,本應給予問責追究,但達到盡職要求,且符合本暫定辦法容錯情形的,依規依紀依法對其從輕、減輕甚至免予責任追究。適用於全區各級黨政機關、紀檢監察機關、法院機關、檢察院機關、群團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中依法履行公職的人員容錯糾錯工作。

《暫行辦法》堅持“依紀依法、實事求是、公平公正、容糾並舉、穩慎實施、激勵擔當”的原則,在有錯必糾、有過必改的前提下,嚴格按照“三個區分開來”要求,對於黨章黨規、法律法規、政策制度沒有明令禁止,不屬於有禁不止、明知故犯的﹔對於干部在推進改革中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出現的失誤錯誤和為推動發展出現的無意過失等7種情形,將視情況給予減責免責,著力解決“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問題,使干事創業者卸下包袱、消除顧慮,輕裝上陣,在推進南明“中高端消費引領區”建設和“三區打造”過程中,勇於擔當、敢於負責、善於作為。

同時,南明區堅持容錯與糾錯並舉,在實施容錯減責過程中,准確把握容錯糾錯的尺度,堅決懲治借改革創新之名徇私舞弊、貪污受賄、假公濟私以及嚴重侵害群眾利益等違紀違法行為,防止激勵變縱容、保護變庇護,確保容錯糾錯工作在紀律紅線、法律底線內進行。

此外,南明區要求各級黨委(黨組)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充分運用“四種形態”,強化預防提醒、協作配合、澄清保護、回訪教育等配套工作,保障容錯糾錯機制精准落地,並加強對容錯糾錯工作的組織領導,樹立上級為下級擔當、組織為個人擔當、干部為事業擔當的鮮明導向,營造南明擔當為要、實干為本、發展為重、奮斗為榮的濃厚干事創業氛圍。(許巧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