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區紀委區監委“五項機制”助推巡察問題線索辦理規范高效

2020年09月17日11:2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九屆南明區委巡察工作啟動以來,南明區紀委區監委共處置巡察發現的問題線索共204件,立案23件47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3人,給予組織措施24人,免予處分1人。了結162件,未辦結15件,移送上級紀委4件。工作中,通過建立專項台賬、實行集體研判、抓好動態管理、開展協作配合、加強辦結反饋五項工作機制規范巡察問題線索管理和處置,確保問題線索辦理取得實效。

建立專項台賬,實行統一管理。不斷完善運行流暢、科學規范案件線索分辦、監督管理工作機制,堅持巡察問題線索集中統一由區紀委區監委案管室歸口管理的原則,建立巡察問題線索專項台賬,實行“一案一號”管理,做到管理規范、底數清晰。

實行集體研判,優先分辦處置。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及時對巡察轉辦問題線索進行研判,組織案件監督管理、審查調查工作分管領導、案件監督管理室召開問題線索集體研判會、問題線索分辦專題會議,對巡察問題線索進行集中研判,明確初步辦理方向和承辦部門,由案件管理室及時按程序進行分辦,要求承辦部門對巡察移交的問題線索,優先安排辦理,及時提出處置意見,迅速啟動案件審查調查程序,及時反饋辦理結果。

抓好動態管理,及時跟蹤情況。加強巡察問題線索處置情況的動態管理,明確辦理時限,動態跟蹤巡察問題線索處置情況,及時更新線索管理台賬,對臨期或超時件進行重點督促,確保未辦結問題線索在明確的時限內高質量辦結。對辦案全過程進行監督管理,嚴格措施使用條件、嚴格備案程序,促進依紀依法安全文明辦案。

加強協作聯動,提高辦理質效。探索建立巡察問題線索移交預審機制,區紀委區監委、區委巡察辦共同對擬移交線索內容進行分析研判后再移交辦理,使查辦精准度得到有效提高,也解決了人員、精力分散的問題。

及時辦結反饋,推進整改落實。通過巡察問題線索動態台賬及時向區委巡察辦反映問題線索辦理情況、立案結案情況,真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持續鞏固巡察成效。同時加強與區委巡察辦的日常溝通,掌握巡察情況,結合《做細做實派駐監督工作問題意見》的有關內容,使監督方向更加明確,監督內容更加詳細,監督成效更加明顯。把巡察整改監督納入日常監督,使巡察整改落實到位,實現監督常態化、長效化,提升監督實效。(何鈺)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