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桂花村

360畝牧草,綠色新希望

2020年09月17日12:41  來源:貴州日報
 

在黔西縣大關鎮桂花村的牧草種植基地裡,一片片牧草青翠挺拔,合作社裡的村民們正在收割牧草。村民陶昌國與陶富祥倆弟兄也在忙碌的人群中。

“這段時間,我們在村裡的合作社收割牧草,一天收入兩百來塊錢是沒問題的,不忙的時候,我們就割青貯給養牛場,相比出去打工,在這既能賺到錢又能顧到家。”陶昌國說道。

桂花村合作社自2017年成立以來,就將產業定位在牧草種植上,“目前合作社的牧草是360畝,馬上就能收完,每年一茬牧草的產量在4噸左右,目前每天在合作社務工的村民有40多位,預計收完整個牧草以后,我們要支付的工資是60萬元左右。”桂花村支書董安雲告訴記者。

前幾年,弟弟陶富祥因車禍花去大額醫療費,一家成為建檔立卡貧困戶。而村裡的牧草種植基地成了他的一份穩定的收入來源。

“加入合作社后,每年都能獲得分紅,平時來基地干活,每個月的收入有五六千元,相當可觀了。”陶富祥說道。

合作社的建立,讓桂花村村民有了發展的主心骨,以往長期在外務工的陶昌國也選擇留下來。

“除了合作社的工作,自己也養豬,也養雞,也種庄稼,一年能賺到兩三萬,更重要的是,我們不用出遠門,在家裡能照顧到老人和讀書的小孩。”陶昌國說。

桂花村的牧草種植只是大關鎮牧草產業的一部分。據該鎮黨委副書記、鎮長胡述利介紹,截至目前,全鎮11個村(社區)均以牧草為主導產業。在配套建設的牧草加工廠中,有2條生產線正在運轉,這既壯大了村集體經濟,又能讓村民就近務工增加收入。

下一步,大關鎮將以“種草養牛”為發展目標,在種植高產牧草的基礎上,依托小區養殖和群眾分散養殖,發展肉牛產業,謀劃肉牛加工,打造肉牛品牌,為鄉村振興注入更多動力。(黔西縣融媒體中心記者 祿江 劉雨昕 安興林)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