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嶺自治縣普利鄉:

“風、光、水”三電為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2020年09月17日12:35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張賽)關嶺自治縣普利鄉依托山區特點、區位優勢和氣候條件,境內一個個水電站、風能發電場、光伏發電場電力項目落地建設,為當地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關嶺馬馬崖一級水電站位於北盤江中游,是貴州省“西電東送”重點建設項目之一,該項目於2009年落地建設,2012年投入使用,年平均發電量達15億千瓦時。新能源項目的落地建設,不僅帶動稅收,而且為群眾提供眾多就業崗位。

“馬馬崖一級水電站在建期間,打通花江鎮至興仁地區的交通,為群眾生產生活創造條件,提供方便﹔建設投產后,每年為地方提供約5000萬元稅收,成為關嶺第一納稅大戶。每年為附近群眾提供就業崗位的同時,也實現地方採購消費扶貧約70萬元。”貴州北盤江電力股份有限公司馬馬崖分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劉安國介紹。

除了大力發展水電,普利鄉還充分利用其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先后在2018年底建成普利風電場、2019年底建成普利鄉節能光伏發電站。

光伏電站的成功引進,讓該鄉石漠化區域的“石頭山”有了用武之地。光伏電站建設在石山上,不僅能夠通過土地流轉壯大村集體經濟,為群眾帶來務工收入,還能通過“農光互補”“林光互補”的合作模式,形成“棚上發電、棚下種植”的發展趨勢。目前,該鄉在風電場沿線種植茶葉1300余畝,今年將繼續在風電站沿線與永花公路沿線新增5000畝以上的茶葉,為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依托產業鞏固生態。

“這3個電站建成后,每個電站可解決10到30人務工,其中,水電站可解決20多人務工、光伏電站可解決20到30人務工、風力電站可解決10多人穩定就業,助推普利鄉脫貧攻堅。”關嶺普利鄉工作人員陳佐品說。

“三電”齊驅,坐上“能源發展快車”的普利鄉動力十足。作為關嶺唯一一個具備風力發電、光伏發電、光照水發電的鄉鎮,普利鄉結合新能源產業的實際情況,通過項目建設、土地流轉、政企合作、提供勞務等諸多方式,實現依托“三電”謀產業,依托產業促就業,依托產業固生態的良好局面。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