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20年

以生態底色繪就發展藍圖 

——觀山湖區堅持綠色發展理念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2020年09月17日12:2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綠色觀山湖。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綠色觀山湖。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秋日的觀山湖區小灣河濕地公園,綠草如茵,水波粼粼,徜徉其間,心曠神怡。“經過不斷治理,小灣河濕地公園的環境越來越好了。現在,我常來這裡散步。”9月12日傍晚,正在小灣河濕地公園散步的觀山湖區居民楊子漪說。

小灣河濕地公園環境的不斷改善,只是觀山湖區牢牢守住生態和發展“兩條底線”,以建成生態文明示范區、打造“生態觀山湖”和“現代都市·濱湖花城”為目標,大力實施藍天、碧水、綠地保衛行動計劃取得的成效之一。近年來,觀山湖區生態環境治理體系不斷完善,污染防治與生態保護工作扎實推進,取得了可喜的成績——2013年,觀山湖區獲批建設“全省首批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2014年,貴陽市將觀山湖區作為全國生態文明示范城市先行區先行先試、重點支持建設﹔2015年,觀山湖區榮膺“全國十佳生態文明城市”,觀山湖公園獲“全國十佳生態文明景區”稱號﹔2017年,觀山湖區正式被國家環境保護部命名和授予第一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稱號。

優化頂層設計 加強制度保障

2000年開發建設伊始,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要求部署,觀山湖區(原金陽新區)確立了堅持生態立區戰略定位,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2012年11月,觀山湖區挂牌成立,將生態文明理念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將建成全國生態文明示范城市先行區作為工作目標,提前擬定總規,劃定生態紅線,強化制度執行,先后編制了《觀山湖區建設全國生態文明示范城市先行區實施方案》《貴陽市觀山湖區生態文明示范城市先行區建設實施規劃報告》《觀山湖區生物多樣性調查與保護提升工程方案》《觀山湖區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環境保護規劃》《觀山湖區各級黨委、政府及相關職能部門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劃分辦法》等一系列文件,為全區深入推進生態文明示范城市先行區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

頂層設計明晰后,各項配套制度、實施辦法的制定緊鑼密鼓地展開。觀山湖區先后制定了《觀山湖區大氣污染綜合整治工作實施方案》《觀山湖區2018“寧靜工程”實施計劃》等方案,同時推行“雙河長”環境治理、第三方參與生態環境保護監督、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體制機制,為堅持生態立區發展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實施最嚴保護 守護碧水藍天

今年3月,觀山湖區一房地產開發公司因項目一地塊未按環評要求對施工廢水進行回用,在未進行有效沉澱的情況下外排至雲峰大道市政管網,經白雲區大路河流入麥架河,對流經河水水質造成嚴重影響,違反了《建設項目環境保護管理條例》第十六條的相關規定,公司被罰款80萬元。

嚴格的執法有力震懾了違法者,促進了企業環境保護意識的提升,越來越多的企業和公眾成為了保護綠水青山的行動派。

按照綠色發展要求,近年來,觀山湖區在規劃、產業、項目、建設、執法等方面實施“五個最嚴格”保護,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和開發建設底線,關停高污染企業,大力發展綠色產業,構建以大數據、大金融為引領的“六大一制”環境友好型產業體系。同時,深入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六大執法”戰役,實施環境保護“六個一律”和森林保護“六個嚴禁”專項行動,大力實施“藍天守護”“碧水治理”“綠地保衛”行動計劃。

作為全市最年輕的建制區,觀山湖區是貴陽生態文明制度的創新高地,也是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的永久會址所在地。基於此,觀山湖區一直積極探索創新機制和方法——率先在全國縣區級創新構建大數據“五位一體”全要素評估平台系統﹔成為全國縣區級首家實行全區域生態損益管理體系試點﹔率先實現區域自然資源資產負債“一張表”,生態價值動態損益“一本賬”和生態環境實時監管“一張網”,將守護綠水青山納入全時全域管理范疇。

擦亮生態底色 共享綠色紅利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

觀山湖區多年來在生態環境建設方面所作出的努力,收獲了令人欣喜的佳績——空氣質量達標率從2013年的80%提升到2020年7月的99%﹔有效治理黑臭水體,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100%達標,地表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截至2020年4月,全區森林總面積達20.76萬畝,公園179個,建成區綠地面積達1819.45萬平方米,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43.26%……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為持續鞏固生態文明建設成果,目前,觀山湖區正在推進微生態小區試點建設工作,通過微生態環境感知系統檢測,居民足不出戶就可以查看所處地的空氣質量、紫外線強度、濕度、水質等微生態環境質量狀況。

除了打造微生態小區試點,觀山湖區“政府河長+民間河長”的雙河長聯動機制也是一大亮點。

觀山湖區通過招募志願者擔任轄區河流民間河長,監督、查找、提交河流污染問題,有效地保護了轄區貓跳河、麥城河、小灣河等河流和百花湖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

同時,觀山湖區還著力打造了“綠絲帶·愛心銀行”“愛心觀山湖區”等綠色共享和旅游文化品牌,通過發起環境保護、綠色出行等活動,把志願服務和生態文明建設有機結合起來,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全民化、長效化,匯聚起生態文明建設的強大能量。

美好的人居環境是政之所向,更是民之所盼。近年來,觀山湖區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牢牢守住生態和發展“兩條底線”,實現了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堅持綠色發展,觀山湖區將越來越美。(丁偉鑫 帥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