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駕馬車”齊驅 “四個聯盟”發力!觀山湖區麗陽天下小區建設“三感社區”贏得居民點贊

2020年09月17日12:2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居民通過智慧微菜場購買食材。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居民通過智慧微菜場購買食材。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我走到哪裡,都流出一首贊歌..........”近日,在觀山湖區金陽街道麗陽天下老年學校內,聲樂老師涂愛蘭正帶領著老人們一同高歌。“這是我和小區老人們最常來的地方,大家因歌結緣,成為朋友,真的非常開心,讓我有滿滿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涂愛蘭說。

涂愛蘭是安徽人,之前工作、生活都在安徽,2011年來觀山湖旅游時因被觀山湖區宜居的生態環境吸引,便在麗陽天下小區買房安家,2013年退休后,選擇定居在這裡。“觀山湖區是個來了就不想走的地方,這裡把養老當做事業來做,老人們的精氣神非常好。”談起現在的小區生活,涂愛蘭連連稱贊。

據了解,觀山湖區麗陽天下小區建於2003年,現由金陽街道觀山居委會管轄,居住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居民群眾共2638戶、7048人。如何讓這些來自五湖四海的居民群眾生活得更美好,是觀山居委會一直致力探索的問題。

“今年5月,《貴陽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積極探索創建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三感社區’﹔今年8月,區委二屆十次全會也提到要積極開展‘三感社區’試點建設。”據美好麗陽聯合黨支部書記、觀山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劉明先介紹,多年來,為了讓小區居民群眾生活得更有“三感”,觀山居委會積極創新探索,通過將黨支部、物業公司、業委會“三駕馬車”聯合起來,於2019年9月成立了美好麗陽聯合黨支部,下設紅麗陽、愛麗陽、彩麗陽、和麗陽等四個聯盟。

具體分工方面,紅麗陽聯盟著力以促進城市基層社會治理更加完善為目標,建立紅色聯盟隊伍,開展紅色教育,傳承紅色基因,當好黨與群眾之間的“傳聲筒”,把黨的聲音傳到千家萬戶﹔愛麗陽聯盟通過成立聯盟志願服務隊伍,並組織大家積極開展好精准幫扶困難群體、關心青少年下一代健康成長等各類志願者服務活動,切實為居民群眾提供優質服務,構建和睦鄰裡關系﹔彩麗陽聯盟整合老年大學資源優勢,定期開展各類文藝、文化、文娛活動,廣泛宣傳社會主義思想道德,科學文化知識,不斷豐富居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和麗陽聯盟則通過整合轄區資源,圍繞居民小區社會治理中的難點、堵點和痛點問題,發揮基層矛盾調解員“潤滑劑”作用,將新時代平安建設的重心向居民小區延伸,著力打造“黨建引領、多方協同”的社會治理新格局。

“除此之外,在麗陽天下小區“三感社區”建設中,我們還堅持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汲取智慧和力量,採取召開社情民意懇談會、發放征求意見表等方式,共征求到民生保障、環境提升、平安建設三大類的意見建議51條,涉及日間照料、路燈亮化、健康服務等各個方面。在小區全體人員的齊心共建下,目前我們已經建成了智慧微菜場、共享充電樁、美好議事亭、微心願收集系統、老年學校、黨群服務站等便民利民點,受到了小區居民的一致認可。”劉明先說,隨著“三感社區”建設的深入推進,如今,麗陽天下小區不僅環境變得更加優美,道路更加干淨整潔,鄰裡街坊生活更是和和美美,居民們住在這裡既安逸又舒心。

在“三感社區”建設的過程中,觀山居委會還得到了“意外”收獲,使居委會先后榮獲了全國流動人口融合示范點、貴州省五好基層黨組織、貴陽市五好基層黨組織及貴陽市“六好院落”、貴陽市五星級平安小區、連續三年區“愛心小區”等榮譽稱號,連續五年刑事發案率為零……這些成績的背后,傾注著社區工作者的心血汗水和智慧。

“小區有了微菜場,生活更加方便了。這些食品不僅新鮮,價格還比超市、菜場便宜。”對於經常買菜做飯的小區居民康沛靈來說,美好麗陽聯合黨支部針對疫情期間不聚集、少接觸的疫情防控要求而引入的“智慧微菜場”服務項目給她提供了很多方便。“微菜場讓我們居民群眾在小區內就能體驗到智能化購買果蔬農產品的便捷,更重要的是離家近,真正實現了急需即買。”

談及近些年麗陽天下小區的變化和居住感受,在該小區居住了11年的居民申益淑也豎起了大拇指。“小區建設的‘美好議事亭’是塊寶地,居委會經常在那裡組織開展社情民意懇談會、居民議事會,收集和解決小區的各種‘疑難雜症’,原來我們小區門外都是水泥路,被車碾壓時間一久就坑窪不平,下雨天走路積水濺滿身那叫一個糟心,通過議事會反映整改,變成了現在的瀝青道路,整潔、有序,大家出行舒心多了。”申益淑告訴筆者。

對於“三感社區”建設,劉明先則表示,“雖然居委會取得了一定成績,但離我們的目標還有一段距離。下一步,我們還將在小區內建設愛心小座椅、室內群眾大舞台、共享圖書閱讀站等基礎、公共服務配套,努力完善工作細節,滿足更多居民的生活需求,進一步提升居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丁偉鑫)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