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市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現場觀摩會走進匯川區

2020年09月17日14:5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9月16日上午,全市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現場觀摩會走進匯川區。副市長姜靈春,市委副秘書長、市生態移民局局長黃澤越,遵義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區委副書記、區長曾征,遵義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區委副書記、區委政法委書記龍通成參加觀摩。

觀摩組來到匯川區高坪街道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走進安置點綜合服務中心、就業創業服務站、鄉愁館、扶貧車間等地,通過查看展板、聽取介紹、實地參觀等方式,詳細了解安置點組織建設、服務保障、社區治理、培訓就業等后續扶持工作開展情況。

據了解,高坪街道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總投資約5.52億元,建有安置住房55棟1588套,共搬遷安置1275戶5212人,是遵義市中心城區內安置規模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

近年來,匯川區認真貫徹中央、省、市各項決策部署,把易地扶貧搬遷作為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下足繡花功夫,堅持將“挪窮窩”與“換窮業”並舉、搬遷與脫貧同步,強力推進安置點“做優公共服務保障體系、做特文化服務體系、做實培訓和就業體系、做精社區治理體系、做強基層黨建體系”的后續扶持“五個體系”建設,確保貧困群眾“搬得出、穩得住、有就業、能致富”。

觀摩中,姜靈春要求,匯川區要繼續以市場為導向,堅持以人為本,同步推進技能培訓、勞務協作、扶貧車間、后續保障等就業幫扶工作,實現可持續就業路徑和穩定性就業。要利用現有資源,大力引進有實力的龍頭企業和經營主體,通過把企業的輕資產部分外包,帶動更多群眾到扶貧車間就業,確保搬遷群眾從產業發展中獲得可持續收益,實現穩定脫貧。

觀摩后,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就業局局長江勇在點評中認為,匯川區結合自身實際,通過“五化”機制、“八個一批”等措施,打造“一站三中心”,推進“五個體系”,實現人崗精准匹配,讓搬遷群眾就業有平台、有路徑,增收有保障。希望各縣(區、市)因地制宜,大膽探索,狠下功夫,不斷建立完善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培訓就業體系和勞務服務體系,確保搬遷群眾充分就業。

市直有關部門、部分縣(區、市)有關負責人,匯川區直相關部門、鎮(街)負責人參加觀摩。 (周旭敏 廉長暉)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