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裡市文明實踐活動助力文明城市創建

2020年09月17日11:1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黨員干部在小區院落幫助清理雜物。李麗 攝
黨員干部在小區院落幫助清理雜物。李麗 攝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氣質,也是一座城市的靈魂。凱裡市多措並舉,舉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不斷壯大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伍,不斷深化文明實踐活動,以群眾需求為導向,積極探索服務群眾、引導群眾、凝心聚力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常態化推進凱裡精神文明建設,持續提升市民文明素養,全力建設一座有底蘊、有氣質、有靈魂的文明城市。

“點單式”服務提升實踐活動動力

入夏,艷陽高照,晴空萬裡。在凱裡市萬博廣場上,有一個充滿愛心的小亭子,這裡有針線包、應急藥箱、免費茶水、雨傘,還提供便民咨詢及應急充電。

“我們這個服務站的服務時間是周一至周五上午八點半到下午五點半,周末兩天是上午九點至下午六點。市民在外口渴了,可以進來喝喝水,走累了,也可以進來歇歇腳。”在凱裡市萬博廣場學雷鋒志願服務站,志願者楊俊望著來往的行人說。

這已是楊俊參與志願服務的第十天了,今年6月,楊俊趁大三暑假,通過志願匯app,在線報名參與了離家不遠的萬博廣場上的志願服務活動。

“志願匯平台上有很多志願服務,注冊后可以通過找活動,查看凱裡市各個地方發起的志願活動,報名后就可以和其他志願者一起開展志願服務了。”楊俊說。除了在該崗位上值勤之外,他還要積極發揮志願者作用,制止廣場上的不文明行為,看見有垃圾在廣場上主動拾起,為凱裡市創建文明城市貢獻一己之力。

“由志願組織在志願匯平台發起活動,志願者通過平台選擇想參與的活動,實現線上點單,線下服務。我們的志願活動在該平台上已經有了菜單。”凱裡市創文辦活動推進組副組長潘繼東介紹,“在志願匯平台注冊的志願者達7.9萬人,其中,有4萬余人參與了志願服務,注冊的志願組織總數有1149個。”

據了解,實行“點單式”服務是將凱裡市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項目列成“菜單”,通過各志願服務組織“備菜”,群眾“點菜”,市(街道)調劑“配菜”,志願者上門“送菜”,群眾現場“品菜”,市財政“買單”6個流程,讓群眾像上飯店一樣輕鬆選擇文明實踐活動“菜肴”,從而實現群眾文明實踐活動需求和志願組織提供志願服務項目的無縫對接。

通過志願活動,志願者在全市范圍開展了環境保潔、入戶宣傳、問卷調查、交通引導、村規民約、賽事服務、制止不文明行為等系列活動,無聲無息讓周邊的環境發生改變。主干道越來越“清爽”,牆壁換了新裝,樓道“牛皮癬”幾乎看不見了,小區變得干淨整潔了,道路兩邊“霸佔”路面的違停車輛也不見了,車禮讓人、人禮讓車、攙扶老人過馬路等文明行為隨處可見。

多層多批提升文明實踐活動合力

“這是我們市府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今年的實踐‘菜單’,從今年1月至12月,都有不同志願服務隊伍組隊完成每個月的實踐內容。目前已經全部落實。”在大十字街道市府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裡,該實驗站副站長李虹慶告訴筆者。

市府社區新時代文明實驗站裡共有創文攻堅志願服務隊、巾幗娘子軍志願服務隊、黨員志願者服務隊等18支志願者服務隊,有250多名志願者在社區裡參與志願服務。

“每個社區都有實驗站,實驗站只是我們凱裡市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的一小步。今年來,凱裡市大膽創新,多層分批,創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等,全面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工作。”凱裡市文明文產科科長文仁剛介紹。

作為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示范縣,2019年以來,凱裡把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作為一項重要任務,堅持市委書記親自抓、宣傳部門重點抓、全市上下合力抓,通過大力實施緊緊圍繞“學習實踐五項內容、打通五大平台”,努力彰顯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規范性、實效性、多樣性。

為了讓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更具規范性,凱裡市成立由市委書記擔任主任,市委副書記、市長擔任常務副主任,市四大班子分管領導任副主任,40個部門和20個鎮(街道)一把手為成員的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在各鎮(街道)成立由黨委書記任所長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村(社區)成立村(社區)黨組織負責人任站長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

與此同時,各鎮(街道)組建了20支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支隊,村(社區)組建196支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按照“中心有志願服務專家庫,所有志願服務隊伍,站有鄉土人才志願者”的基本思路,建立健全五大志願服務隊伍,即理論政策法規宣講志願服務隊伍、文化志願服務隊伍、教育志願服務隊伍、科技科普志願隊伍、健康促進與體育志願服務隊伍﹔各職能部門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共成立黨員、巾幗、夕陽紅、文明交通等19支職能部門志願服務隊。所有志願服務隊在100多個網格、400多個服務點上開展志願服務。

全員參與增強文明實踐活動活力

二商場斑馬線、西門街路口斑馬線、國貿斑馬線 、凱裡一幼斑馬線……近期,在凱裡市城區主次干道、十字路口等,一個個頭戴小紅帽,身穿紅馬甲的學生,在挂有“XX中學學生志願服務隊”的旗幟或牌子下,有序引導著行人文明出行。

倡導文明出行,提高市民文明素質。今年暑期,凱裡市教育和科技局為進一步加強和發揮中學生在創建文明城市工作中的宣傳帶動作用,進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質和文明程度,開展2020年“文明出行 從我做起”志願服務活動。凱裡二中、凱裡四中、凱裡五中等多所中學參與了此項活動。

全員參與,全城參與。除了中學生,凱裡市大街小巷的各個角落都有“小紅帽"的身影。凱裡市第四小學志願服務隊開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爭做新時代好隊員”志願服務活動﹔黔東南州稅務局志願服務隊開展清潔衛生志願服務活動﹔灣溪街道網格開展老舊小區環境衛生整治志願服務活動......凱裡市各個單位的文明實踐活動志願者、各個轄區內的黨員干部志願者、可愛的小學生志願者、朝氣蓬勃的大學生,大家分工協作,或拿著掃帚清掃街面垃圾,或拿著長夾鉗撿拾路人丟棄的煙頭紙屑等生活垃圾,或清理著牆面上的野廣告,或向路人進行文明宣傳,經過他們的付出,街頭巷尾又恢復了干淨整潔。

“通過開展系列志願活動,現在不文明的行為越來越少了。道路上,市民遵守交通規則,大街上,看不見果皮紙屑,話語間,也沒有不文明的語句,凱裡市的實踐活動已步入人心,有了效果,作為志願者中的一員,我很驕傲。”大學生志願者歐妮婭說。(李麗)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