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遠縣:發揮組織優勢 制止餐飲浪費

2020年09月17日11:1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日前,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出台了相關文件,對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進行了安排部署。

上級有安排,鎮遠就有行動落實。鎮遠縣把思想和行動集中統一到上級的決策部署上來,縣委、縣政府出台了相關文件,組織開展全民節約進家庭、進社區、進農村、進機關、進學校、進醫院、進企業、進網絡“七進”活動,把節儉養德的理念融入日常管理、實際工作、現實生活和社會治理當中,掀起了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熱潮。

為發揮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鎮遠縣委組織部發出倡議,號召全縣黨員在厲行節約的政治自覺、落實厲行節約的實際行動、傳承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倡導文明節儉的消費方式上作表率,堅決杜絕“舌尖上的浪費”,在全縣營造節約為榮、浪費可恥的濃厚氛圍。

同時,壓緊壓實基層組織和書記責任,要求各基層黨支部把厲行節約、反對浪費作為“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和黨員家風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充分發揮黨員示范效應,教育引導廣大群眾牢固樹立節約為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

“按需取食、拒絕浪費”“文明就餐、以儉養德”……該縣在各機關單位、學校、村(社區)食堂、餐館(農家樂)醒目處和人員聚集地張貼宣傳標語,組織開展宣傳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和群眾爭做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實踐者。

“黨員干部帶頭,大家的節約意識都很強,身邊節約之風影響著每一個人。”王艷玲是青溪鎮政府機關黨支部預備黨員,也是全鎮文明就餐的宣傳員,經常進村入戶開展宣傳活動,教育群眾養成勤儉節約、艱苦朴素的習慣。

“現實生活中,糧食浪費的現象時有發生,所以上級號召全民節約特別有必要。”青溪鎮慢坡社區黨支部書記楊勝明說,通過黨員干部入戶開展宣傳,群眾“用餐不多上、辦酒不鋪張、剩菜要打包”的現象也逐漸多了起來。

來到青溪鎮五裡牌十字街某餐館,一眼就能看到牆上“光盤行動”字樣的宣傳海報。筆者了解到,店裡的魚香肉絲、萵筍炒肉、麻婆豆腐等成了熱門菜,黃瓜、皮蛋、折耳根等涼菜和西紅柿蛋湯也深受顧客的青睞。

“我和工友們常來這裡吃飯,一人點一盤菜,既能吃飽又不浪費,價格也比較實惠。”正在就餐的吳先生告訴筆者,以前吃飯,總覺得菜少不好意思,每次都會多點幾盤,經常吃不完,“現在都是按量點菜,既不浪費,也節約了開支。”

目前,在鎮遠縣,廣大黨員干部以身作則,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自覺抵制“舌尖上的浪費”,讓群眾看到實實在在的行動並積極參與其中,厲行節儉、反對浪費已蔚然成風。(付光斌)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