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碧江:大數據助力移民群眾就業

2020年09月17日15:4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易地扶貧搬遷移民從哪裡來?住哪裡?家庭情況如何?干什麼工作?……這一系列問題關系著移民群眾搬遷后的生產生活發展。為更精准地掌握並解決這些問題,碧江區首創“新市民·追夢橋”大數據平台易地扶貧搬遷“4+”服務系統(“4+”服務為:大數據平台+社區派單+服務中心接單+跟蹤回訪),充分運用大數據“智慧”,逐個擊破搬遷工作難點。

“我們在大數據平台上點擊一下14棟16樓號房黃文正家,系統顯示,疫情期間黃文正的妻子宋曉黔就業信息存在異常,社區根據平台信息及時上門了解情況,得知他們家中有個小學生需要照顧,就業地點不宜太遠,結合她的就業意願,我們把她推薦到社區加工廠就近上班,現在她既能照顧小孩,又能上班,每月能有2500元的收入。”矮屯社區工作人員介紹到。

據了解,“新市民·追夢橋”大數據平台一共包含搬遷戶基本信息、基層隊伍建設、小區全景、民政低保和醫療報銷及就學保障追蹤服務、促進就業、“新市民·追夢橋”和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平台線下服務機制這六個板塊。隻要在屏幕上點擊搬遷戶的住宅單元,大數據就會把搬遷戶的基本信息、就業、就醫、就學等情況呈現在我們面前。如果移民群眾存在就業方面的困難,比如出現因殘而影響家庭收入的情況,大數據平台就會通過數據共享的形式,把信息反饋給殘聯和就業部門,提示及時上門做好康復訓練工作,並有針對性的幫助匹配就業崗位,實現群眾服務需求‘指尖’解決。

“‘新市民·追夢橋’大數據平台研發的初衷就是為了更好地服務移民搬遷群眾。通過這個平台,我們能更好的掌握移民群眾在就業、就醫、就學和享受民生政策兜底等方面的情況,及時為他們提供服務,解決他們在生產生活中的困難,確保移民群眾穩得住、能致富。目前該平台已在響塘龍和矮屯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投入使用,下一步將在全區的安置點普及。”區就業局局長聶怡說。

截至目前,“移民搬遷大數據平台”已對3558戶搬遷戶提供數據服務,其中根據數據分析提供就業跟蹤服務5712人次,提供就醫跟蹤服務2166人次、提供就學跟蹤服務1249人次。(蔡娟)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