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義公路管理局:筑就深山致富“快車道”

2020年09月17日11:4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緊張的作業現場 雷文興 攝
緊張的作業現場 雷文興 攝

“路擴寬了,寬敞又平整了,產品出山方便了,成本也降低了。”冊亨八渡鎮油茶種植大戶喜上眉梢﹔

“路好了,再也不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了。”群眾在談笑中流露著省道214線這條公路給他們帶來的實惠。

盛夏時節,在黔西南州冊亨縣大山深處一條玉帶在群山中蜿蜒,宛如一條 “游龍”,成為當地群眾致富奔小康的紐帶。

省道214線冊亨至八渡公路災毀恢復工程,位於冊亨縣境內,施工總裡程66.4公裡,線路起於冊亨縣城,途徑高洛、者樓、秧壩、八渡四個鄉鎮,止於與廣西隔江相望的冊亨縣八渡鎮八渡碼頭,是10多萬群眾的出行、產品運輸的重要交通要道,也是貴州到廣西的重要通道,在無縫連接高速公路和農村公路的同時,還接兩省水路和鐵路,對於促進公路沿線及周邊縣市的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筑路為民 按時完工

“我們要把時間搶回來,把損失補回來,早日完工為沿線百姓早日走上脫貧致富的大道。” 2月28日全面復工復產沖鋒的號角在省道214線公路項目吹響了。

這條路恰好在雲貴高原向廣西丘陵的過渡地帶,屬於溝壑縱橫、河谷頻起的山地地貌,地形地質都比較復雜,工程項目的施工難度很大,任務非常艱巨。分布在高山與低谷之間的村寨,被溝壑分割成一處處“孤島”,這嚴重制約著當地經濟發展,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之年,為不讓任何一個地方因交通而制約發展,興義公路管理局全力按時保質修好這條路。

自復工復產以來,為保証施工進度,興義公路管理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在興義公路管理局高效管理下,該工程項目部於2019年7月上旬開工以來嚴格按照規范要求以及合同承諾進行施工,自我加壓,奮力拼搏,真抓實干,放棄節假日休息,採取“五加二”“白加黑”,克服時間緊、施工環境惡劣及材料供應遠等諸多客觀困難,合理安排、調配工程物資和施工力量,全力協調解決阻礙施工的各種問題,切實加快推進工程進度。

因該條公路穿過多個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水源保護區,森林覆蓋率68.62%以上,60公裡以上穿梭在茂密的森林中,所以在加速施工的同時,興義公路管理局也注重保護當地生態環境,項目在從設計、施工到養護過程中採用一系列環保方案,把綠色理念落實到每個環節中,如對施工過程產生的粉塵及時用洒水車進行降塵,對易滑坡土體進行邊坡防護以防水土流失,對挖出的路面廢料進行再生利用,對沿線水源設置保護設施等,有條不紊的施工場景與沿線綠水青山形成一幅動靜相諧的畫面,最大程度地保護著生態環境。在該項目施工現場,最大的感受就是路與周邊環境融為一體,感覺路像是長出來的,不是建出來的。

“山區公路的建設,容易改變打破山區生態平衡,因此我們要順應自然,能不破壞的地方盡可能不破壞。同時採取行之有效的手段進行高效管理,讓綠色基因植入項目管理全過程。”興義公路管理局該項目業主辦主任馮勇說道。

經過200個日夜的辛苦,不但沒有因為疫情而影響工程進度,還在保障質量,很好地保護當地生態的情況下於今年5月按時完工,為當地產業、旅游業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受到當地政府及沿線群眾的高度贊揚。

公路通 產業興

“以前雨季一發洪水,道路就有七八處被沖毀,雨季大車輕易不敢跑,但是這條路又是冊亨南部村鎮的必經之路,路不好,村民生產生活都不方便。現在好了,興義公路管理局增加了不少防護設施,解決了這個問題,還可以防御洪水,路不但修好了,質量也更好了,對我們這經濟發展起到了極大的推進作用。”秧壩鎮政府副鎮長羅能說。這條公路的暢通大大提高了農民對基礎設施的滿意度,對冊亨貧困地區的脫貧摘帽起到了極大的推動作用。

“以前進出隻有一條‘毛狗子路’,根本不敢大規模發展產業,現在公路明顯變寬了,質量更高了,出行也比之前快捷了好多,再加上現在國家的政策好,再也不用擔心當地的農特產品銷不出去了,我可以甩開膀子大干一場”,村民覃國勝滿面笑容地說。

村民宋家慶說:“以前出行好不方便,木材運往貴陽、水城途中總是遇到堵車,到冊亨都要花一個多小時,現在隻要半個小時了。以前農產品需要拉到縣裡市場上去買,現在路好了,沿線工廠就跟著增加了,所以隻需在公路沿線就能賣農產品了。”

途窮致富難,路通產業興。隨著公路的暢通,公路沿線發展的規模化的產業迎來發展高峰,幾十萬畝的森林和草地,還有油茶、芭蕉、火龍果等特產被外界知曉,曾經無人問津的山旮旯,正成為世人眼中的香餑餑,順利運出深山。真正發揮了交通先行、支撐、帶動脫貧攻堅的巨大作用。

這條公路與高速公路、農村公路、水路、鐵路無縫連接,形成便捷的交通網,臨江接廣西省,可謂黔桂兩省深山貧困區的“經濟線”,助力當地政府引進多家企業落戶在公路沿線,扶貧產業項目數量和農特產品對接銷售量得到極大提升,沿線群眾收入大幅增加。

產業的發展的同時,不但給沿線群眾增加就業機會,也帶動沿線群眾脫貧致富。公路沿線的秧壩鎮3000多畝的林下菌藥運出深山,直接或間接帶動300余戶800多人就業增收。者樓社區在花椒林下放養2000多隻生態土雞,也已陸續運出深山上市銷售,99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將按照入股資金比例獲得產業發展紅利……

路通了,銷售渠道也拓寬了。這些深山特色農產品除了在本省銷售外,還遠銷廣東、廣西、江蘇等地,隔天就會有大型貨車來拉貨。

一個個產業在交通助力下振興,一個個村寨脫貧致富,群眾的一張張笑臉燃起新希望。

路暢美 賓客來

過去出門觀天色,今朝玉帶門前過。依托冊八線公路的改建完成,冊亨縣因地制宜,發展深山裡的布依村寨產業,旅游業,一個個鄉村變成了吸引外界游客前來游玩的旅游村寨。

走近大山深處的冊亨縣秧壩鎮福堯村,一股清香扑鼻而來,一座座杉木林海、一棟棟獨具福堯村特色的布依吊腳樓映入眼帘,耳旁傳來小河潺潺的流水聲伴著歡悅的鳥兒歌唱,智慧勤勞的布依人民正面帶笑容在金燦燦的菜花叢中除雜草、在綠油油的杉木林下飼養生態雞、在色彩斑斕的錦繡坊中織布刺繡。福堯村境內100畝黑靈芝陸續進入採摘期。7月,中華布依靈芝園開園暨福堯村首屆靈芝採摘節吸引了本土商家、游客等數百人前往福堯村林芝基地體驗採摘。

冊八線公路從冊亨縣旅游重鎮八渡鎮腹地穿過,在此可以觀賞到黔桂交界南盤江迷人山水風光和感受到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很多游客到此游玩,沿江開起了很多農家樂客人應接不暇……

誰能想到曾經因山高路遠、交通不方便而發展遲緩的貧困村、鎮如今成了游人如織的旅游景點。

一條路 一片景 富一方百姓

這一條路,過去充滿泥濘坎坷,如今滿蓄希望,給了沿線鄉鎮村庄發展旅游業的底氣,串聯起福堯3A景區、者樓鎮冊陽村老縣城、八渡鎮八渡古津、者樓鎮浪沙布依文化風景名勝保護區、八渡鎮乃言村布依戲藝術保護區等多處景點,打造“出行即旅游,交通即體驗”的風景線。沿線鄉鎮正在從低附加值的種養殖業,逐步向精加工、工藝品、旅游業拓展,一個個宜居宜游、有文化內涵的少數民族鄉村,吸引四方游客紛沓而來。沿線農民實現產業、旅游業雙收入,獲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極大的提高,滿足了黔桂兩省人民群眾脫貧致富和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為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打下堅實交通基礎。(李念秋 董梅)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