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中央調研組圍繞“提升基層治理效能,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赴貴州調研

城鄉社區治理站上新起點(調查研究 凝聚共識)

本報記者 馮春梅

2020年09月17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和重要基礎,而城鄉社區是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城鄉社區治理事關黨和國家大政方針貫徹落實,事關居民群眾切身利益,事關城鄉基層和諧穩定。

受中共中央委托,8月中旬,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率領調研組,走進貴州的城市和鄉村,圍繞“提升基層治理效能,促進社會和諧穩定”開展年度重點考察調研,“城鄉社區治理”成為此次調研的重點。同行的還有中共中央統戰部、中央政法委、民政部、農業農村部有關同志和相關領域的專家等。

據了解,重點考察調研工作啟動以來,民進中央已經在京召開了兩場專題研討會,向全國的民進組織下發並回收了調查問卷﹔民進各省級組織及相關的專門委員會也開展了調研,在全國范圍內了解情況、聚焦問題。除赴貴州調研以外,由民進中央常務副主席劉新成帶隊的調研組,赴河南開展考察調研。

深入貴州考察的調研組成員有一個共同而清晰的感受:城鄉社區治理現代化正站在新的起點上。

  整合各方服務資源,優化大型社區治理

“調研堅持問題導向,我們希望多了解問題,特別是影響城鄉治理效能的難點所在。”在貴陽市南明區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調研組一行看得細、問得細——

“共建共治共享如何體現,如何促進政府治理、社會調節、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動?”

“黨建如何引領基層社會治理?”

“對於涉及社區居民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項,政府決策是否按程序進行了協商?哪些組織參與了協商?有哪些協商機制和程序?”

…………

調研組了解到,南明區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以“共商、共建、共享”為目標,有效整合各方社會治理服務資源。南明區花果園片區在啟動棚戶區改造前,環境一度臟、亂、差。近年來,花果園片區採取了堅持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新探索、健全政府統籌指揮新機制、創新“社會治理+大數據”新模式等一系列有效做法,目前花果園片區正在發展成為一個經濟活躍的新興大型城市綜合體,花果園商圈正在逐步形成。居民郭勁高興地說:“在這裡居住,不僅僅是擁有一處房子,更是擁有一個美麗的家園。我們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

調研組成員欣慰地發現,社區治理能力和治理效果正在顯著提升,特別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一嚴峻考驗,良好的社區治理表現出強大的抗風險效能。

“大型社區治理既是一條實踐之路,更是一條探索創新之路。花果園片區治理為大型社區的社會治理工作帶來了新的啟示。”調研組認為,社區治理要協調社區各方資源共同參與,探索社區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發展基層民主對提升社區治理效能至關重要,基層民主搞好了,大家才能一起奏出和諧的樂曲。社區治理還要強化公眾參與,引導社區居民培育公共意識、承擔公共責任,居民不僅要享受社區治理的成果,還要為公共事業做出貢獻。

  加強科技成果共享,智慧服務頗受歡迎

先進科技+組織服務+協同平台,在社區治理中會產生怎樣的效果?這是調研組一行特別關注的一個問題。

貴州省作為全國首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近年來大力推進大數據與基層治理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了基層治理現代化水平和治理效能。在貴陽市公安局數據指揮中心,以“社會治理”為主題、以“人事物”為核心的服務型城市治理體系,吸引了調研組成員的目光。該指揮中心全面融合政府部門、社會、互聯網等多源數據,從全新的角度來完成對社會的服務管理。

雖然取得積極成效,調研組也觀察到該項工作在推進中遇到的一些困難和問題。比如,數據治理體系尚不健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數據在基層治理中的發展應用﹔數據資源共享水平還不高,支撐基層政務服務水平提升還需進一步加強。

調研組專家建議,要結合“智慧社區”建設推動基層治理創新,打破部門信息壁壘,規范數據管理和整合,實現更大范圍內的信息共享﹔運用大數據推動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架構、運行機制和工作流程創新,建立人工智能決策輔助平台,提高運用大數據輔助決策能力﹔提高運用信息化服務群眾能力,構建全流程一體化在線服務平台,著力解決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問題,運用信息化提高治安防控能力﹔建立以社情、警情、案情、輿情為基礎的社會穩定數據信息系統,推動從被動“堵風險”向主動“查漏洞”轉變。

  發展新市民居住區,確保群眾安居樂業

把貧困人口從“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大山裡搬到新市民居住區,搬遷群眾如何更好地融入新的環境,銜接好農民和新市民“兩種身份”?對於政府和搬遷群眾來說都是一個巨大挑戰。帶著這個問題,調研組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實地考察了安龍縣蘑菇小鎮、興義市洒金新市民社區。

一踏上黔西南的土地,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不禁感慨:“在安龍縣發展變化的背后,也凝聚了民進中央的無數心血和汗水,彰顯著新型政黨制度的獨特優勢和旺盛生命力。”2009年,國務院扶貧辦批復同意安龍縣作為民進中央對口幫扶縣后,民進中央開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定點扶貧工作。2019年4月,安龍縣退出貧困縣序列。

天菇新市民居住區位於安龍縣春潭街道辦事處蘑菇小鎮內,為實現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快融入、能致富”的目標任務,居住區內的警務室創新工作機制,讓新時代“楓橋經驗”在蘑菇小鎮開花結果。

走訪天菇小學、天菇警務室、綜治中心等單位之后,調研組認為,搬遷只是完成了第一步,真正讓群眾穩得住、有發展、能融入,是對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實施成效的最終檢驗。調研組建議加強安置地的社區治理,確保搬遷群眾安居樂業、持續增收。

“城鄉社區治理意義重大、任務繁重。我們會認真梳理大家反映的情況、提出的意見建議,深入研究,形成以民進中央名義報送中共中央的建議,並在政黨協商、政協協商等多種場合和渠道予以反映。” 滿載而歸的調研組成員一致表示。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7日 第 11 版)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