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裡市委書記向必武談構筑民族特色文明城市

2020年09月17日17:2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凱裡苗侗風情園 凱裡市融媒體中心提供
凱裡苗侗風情園 凱裡市融媒體中心提供

隨著貴州省黔東南州凱裡城市建設的不斷“提質”,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激發了廣大市民對提升城市文明的強烈需求。凱裡市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始於2002年,“凱裡文明”從“斑馬線文明”開始。2006年,凱裡市獲“貴州省文明城市”稱號,2011年,獲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0年是凱裡市迎接“全國文明城市”的大考之年,在黔東南州委州政府的堅強領導和州直部門的支持幫助下,州、市樹立“一盤棋”正全力以赴、各司其職、密切配合、凝心聚力,把各項創建工作落細落小落實,確保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取得實質性突破。

強化政治導向,著力抓好精神文明建設

凱裡市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確保精神文明建設工作落細落實。

當前,凱裡全市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興文化、促文明的任務,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著力抓好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全面提升城市“顏值”,塑造內在“氣質”,打造貴州東部區域中心城市苗侗明珠精神高地。

明確目標任務,強化文明城市價值引領

全國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體文明水平的綜合性榮譽稱號,也是最具有價值的城市品牌。創建文明城市是完善城市功能,豐富城市內涵,提高城市品味的有力抓手,是提高廣大人民群眾文明素養和幸福感、滿意度、獲得感的重要載體。全市干部群眾正緊緊圍繞這一目標任務,眾志成城,凝心聚力,團結一致,奮力拼搏。

通過文明城市創建,可以更好地優化城市環境,塑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的綜合競爭力﹔可以不斷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質,激發全市人民形成積極向上的奮進精神﹔可以為群眾辦實事好事,讓廣大市民得到實實在在的實惠,形成政府親民、市民擁政的良好互動局面。爭創全國文明城市既關系凱裡市未來的發展,更關系每個市民的切身利益,把文明城市創建工作落細落小落實,切實發揮文明城市的價值和效益,讓文明深入人心,讓創文造福百姓。

突出民族特色,著力打造獨特城市文化

凱裡市是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融合了苗侗特色民族文化,是全州人民共有的精神家園。在文明城市打造過程中,我們注重將傳統文化、民族文化和先進文化融入凱裡城市文明,不斷提升市民素質,塑造城市文明。

凱裡作為一個區域性文化融合體,獨具苗侗特色、底蘊深厚且保護完好的民族文化資源,以及優秀的生態資源稟賦,是苗侗文化適應城鎮化和苗侗文化助推城市經濟發展的前沿陣地,是新的歷史條件下苗侗傳統社會轉型升級的典型區域。凱裡市著力統籌各種資源,充分發揮優勢,構建獨特的城市文明,促進經濟社會大發展,並致力於民族文化品牌的打造和產業化培育,充分發揮中心城市功能,將現代文化與民族文化高度融合發展,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文化發展格局。

堅持常態長效,確保創建工作落細落實

為大力推進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凱裡市緊緊圍繞“全民參與、內外兼修”的目標,堅持問題導向,著力健全常態長效機制,真正使創建過程成為解決群眾實際問題、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的過程。

凱裡市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市委書記、市長親自抓,各級各部門一把手親自研究、親自部署、親自把關,推動創建工作往前頭做、往深處做、往實裡做、往常態做,確保精神文明建設工作落地落細,不斷提升精神文明建設工作規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確保高質量完成各項創建任務。各單位充分發揮職能優勢,自覺把精神文明建設工作與業務工作、行業管理結合起來,認真學習上級有關文件精神,對照指標體系全方位發力,全面梳理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努力補齊短板弱項。著力加快老舊小區、背街小巷改造提升、破損路面修復等硬件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提升城市整體形象,努力滿足群眾日常需求。堅持社區網格化管理,落實一格一策,策策見效,整治效果做到視覺美、體驗美、成效美、特色美!

同時,州級各部門積極參與凱裡市的文明城市創建活動,在“同住一座城,共創文明城”的號召下,州市部門齊抓共管、州市干部齊心協力,為獲得“全國文明城市”稱號這個共同目標在努力。

共建共治共享,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凱裡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文明城市創建作為惠民利民工程來抓,切實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全市各級各部門充分發揮全市黨員干部的主動性,充分調動市民群眾的積極性,讓全體市民積極參與到文明城市創建中來,形成合力,構建了“手牽手共創文明城市,心連心同建美好家園”的文明城市創建大格局。

在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中,堅持人民群眾是創建活動的主體,聚焦百姓關注的衣食住行、辦事效能、文化服務、精神生活等民生實事,把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作為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切實回應和重大舉措予以開展,全力推動凱裡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取得突破性進展。通過各種有效舉措,全面激發人民群眾關注和參與創建的熱情,達到“文明創建人人參與,文明成果人人共享”的目的。

凱裡市堅決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在省州各級的關心指導幫助下,上下聯動,齊心協力,持續深入推進文明城市建設各項工作,大力弘揚“知行合一·厚德載物”的凱裡城市精神,促使凱裡經濟社會向新常態轉變、向提升品質品位轉變,努力建成州府城市發展最好、人文環境最佳、國家級品牌最多、文明程度最高的貴州省最好城市。(凱裡市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