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要素”推動百香果產業“裂變式”發展

——“決戰兩江”系列報道之一

2020年09月17日08:40  來源:貴州日報
 

攻克最后深度貧困堡壘,是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必須要打贏的一場硬仗。戰鼓催聲急,揚鞭自奮蹄,未摘帽貧困縣從江縣、榕江縣向著決戰決勝發起了最后總攻。本報今日起推出“決戰兩江”系列報道,深入報道從江縣、榕江縣貫徹落實省委挂牌督戰,在百香果產業、林下經濟、“3+1”保障、壩區變革、“五個體系”建設、“三改”工作、通組公路等方面採取的舉措、獲得的成效,生動展示從江縣、榕江縣向絕對貧困發起最后總攻的鏗鏘足跡。

春華秋實,秋天是收獲的季節。

交織的藤蔓下,原本青綠的百香果爭相變了顏色,發出誘人的香氣,點亮了農民臉上的笑容。

雙雙破萬畝。這個秋天,從江縣、榕江縣交出了百香果產業發展的精彩“答卷”。

從零星種植步入規模化、標准化、鏈條化、品牌化,百香果產業一路“裂變”,成為了兩縣脫貧主導產業之一。

百香果“真香”的秘訣,來自於奮力沖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斗志,來自於圍繞“八要素”將產業革命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

擴規模 產業“新星”冉冉升起

一天收獲2噸多。9月中旬,由貴州從江真尊實業有限公司在從江縣貫洞鎮宰門打造的2000畝高標准百香果示范園裡,一片忙碌的採摘場景。

“每天的果子都是下樹之后馬上打包發走,當天發往成都、重慶、昆明等地,而且優質果的訂單還要排隊等發貨。”貴州從江真尊實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先才興奮而激動。

興奮和激動,不僅源於收獲的喜悅,更來自於發展的信心。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去年12月,百香果示范園基地開工建設,不足一年的時間,就實現了豐產、俏銷,對企業而言無疑是信心倍增。

發展有速度,產業有前景。

榕江縣尊榕百香果高標准示范園的發展同樣“吸睛”。項目於今年3月開工,隻用了3個月時間便建設完成,眼下示范園600畝百香果同樣是一幅碩果累累的景象。

從以往個別村寨零星種植到企業引領,一個個高標准示范園拔地而起,百香果產業正成為從江、榕江兩縣的產業“新星”,成為兩縣脫貧攻堅的主導產業之一。

“新星”如何冉冉升起?

適宜的氣候、產業革命的新風、脫貧攻堅的需求共同促成了這一產業在兩縣的燎原之勢。通過土地流轉、土地入股、扶貧資金量化入股、返租倒包、勞務就業等利益聯結機制,產業得到發展,農戶實現增收。

從江縣按照“一心兩帶”進行規劃布局(“一心”是“貫洞-洛香”產業核心區。“兩帶”是以“丙妹-下江-停洞”為主的都柳江沿線產業帶,“西山-斗裡”為主的公路沿線產業帶),推進全縣百香果產業突破式發展。截至目前,全縣已完成百香果種植12530畝,採取“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共帶動11個鄉鎮的建檔立卡貧困戶2500戶1.05萬人實現增收。

榕江縣整合百香果專班、百香果研究院和企業的力量,推動產業更快更好發展。編制了《榕江縣2020年百香果產業建設實施方案》《榕江縣百香果種植加工產業一體化建設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等。目前,該縣完成百香果種植10185畝,按照“國有公司+龍頭企業+合作社+貧困戶”組織方式,覆蓋帶動貧困戶3395戶13870人,其中未脫貧戶1735戶6067人。

提品質 示范引領服務到位

一個產品,要立足市場,必須要有品質。

在大力擴增百香果種植面積,推動產業規模化的同時,從江縣、榕江縣都注重提升百香果品質,推動標准化發展。

產業標准化發展,通過企業建高標准示范園來引領是重要途徑。

從江縣先后引進貴州從江真尊實業有限公司、中科生態農業有限公司等6家企業進駐,示范帶動全縣合作社、農戶發展種植百香果。目前,全縣已建成集中連片100畝以上百香果種植基地21個,總面積11167畝,其中1000畝以上基地5個。帶動合作社、農戶自行種植百香果1363畝。

榕江縣引進3家百香果種植龍頭企業,以國有平台公司為項目承接主體,按照“國有公司+龍頭企業+合作社+貧困戶”組織方式,帶動9家產業公司、17家村級集體公司和20家合作社參與生產經營。建設200畝以上標准化基地16個,1000畝以上標准化基地1個。

與此同時,兩縣都強化技術培訓和技術服務,提高農戶種植技術水平。

從江縣在開展多種形式百香果產業技術培訓的同時,還組建百香果產業微信群,龍頭企業、技術專家通過微信進行“處方式”指導,幫助合作社、種植戶解決有關技術問題。

榕江縣除邀請外地專家到田間地頭進行現場授課之外,還邀請貴州大學百香果專家制定了百香果《技術手冊》。同時,整合縣級“技術服務+督導督戰”工作力量,分片開展技術指導。

“苗是公司發的,收益之后再付錢,全程都有技術指導,有問題可以隨時在微信群裡問,公司還包回購,種百香果沒錯。”從江縣貫洞鎮德卡村村民楊進榮通過培訓和技術指導,今年種了7畝黃金百香果,已品嘗到收獲的喜悅,“剛賣了60斤,還有50斤的訂單在等果子下樹呢。”

建鏈條 裂變發展前景無限

站在貴州從江真尊實業有限公司2000畝高標准百香果示范園裡的最高處眺望,一邊是忙碌的採摘場景,一邊是加工廠區繁忙的建設景象。

兩處忙碌,兩份喜悅。一份豐收之喜,一份裂變發展之喜。

“目前,加工廠區(加工車間、育苗房、辦公房、宿舍樓)正在緊張建設,預計10月建成投入使用。”貴州從江真尊實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先才介紹:“建成后,將實現年加工百香果10000噸,提取百香果原汁3000噸﹔年生產優質微生物菌肥3000噸,消化百香果、食用菌生產加工殘渣6500噸。”

同樣的喜悅也縈繞在榕江縣尊榕百香果高標准示范園裡。果實累累的600畝百香果基地旁邊,30畝育苗基地的小苗正探出嫩芽。

“這個育苗基地是今年6月底開始投入使用的,可出圃120萬株苗木。同時,我們還有150畝智能育苗大棚正在修建。”榕江縣尊榕百香果高標准示范園育苗基地負責人楊順海說:“到2021年榕江縣可實現百香果苗的自給自足。自己育苗讓小苗適應性更強、成活率高,成本更低,每株成本可降低1元,並且在補全產業鏈上又邁出了重要一步。”

在建鏈、補鏈的同時,按照全產業鏈要求,從江縣、榕江縣還在制定百香果地方標准、品牌標准、產銷對接等方面同時發力。從江縣精心做好百香果苗木栽培、加工、銷售及品牌營銷工作,全力推廣綠色生產技術,積極配合州農業農村局申請都柳江百香果品牌,不斷提升產品品質和市場競爭力。榕江縣先后成立了百香果集團公司、研究院和協會,進一步凝聚了百香果產業發展合力,並注冊了樂榕百香果商標。

種植、加工、育苗……百香果產業全產業鏈正在構建,小果子前景無限。(陳丹 余光燕)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