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裡市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投身“創文”一線

2020年09月16日10:4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愛心物業企業黨員志願者幫助周邊無人管理小區及老舊小區日常性管理。文星 攝
愛心物業企業黨員志願者幫助周邊無人管理小區及老舊小區日常性管理。文星 攝

一張藍圖繪到底,一屆接著一屆干!

一支部一堡壘,一黨員一面旗!

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是凱裡全市人民的共同夙願,十多年以來,凱裡市始終把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作為惠民利民的重大民生工程,把凱裡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工作的奮斗目標,市黨政領導班子帶領全市廣大黨員干部堅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將文明城市創建工作落細落小落實。

筑牢“戰斗堡壘” 匯聚“紅色能量”

在凱裡市大十字街道坐標廣場商宇黨建服務中心,幾名身穿紅色馬甲的黨員正在進行小區噪音調查。“原來,樓下超市的空調安在住戶樓邊上,特別是晚上吵得睡不著,家裡連窗戶都不敢開,服務中心了解這一情況后,幫我們與超市對接,現在超市將空調挪到外面去了,晚上我們也睡得踏實了。”買菜回來的居民李期旺說。

據介紹,坐標廣場是一個商業和居民樓聚集地,除了發生超市空調影響居民生活外,還出現物業收費難等問題,常常發生爭執現象。

服務中心黨員根據住戶與商戶反映的問題,建立了問題登記台賬、問題處理台賬和反饋問題及跟蹤問效記錄本等,更加精准、快速、高效解決住戶與商戶之間的難題。

同時,該服務中心“兼合式”黨支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小區內的機關企業事業單位在職黨員、物業公司黨員、業主委員會黨員和“創文”攻堅網格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筑牢紅色網底,實現黨員服務群眾的無縫對接。

“現在,我們服務中心鄰裡和諧、團結,逢年過節時,住戶與商戶還聯合組織打糍粑、跳蘆笙舞、唱民歌等活動。”商宇黨建服務中心聯合支部李虹慶告訴筆者,下一步,還將擴大服務范圍,幫助周邊更多住戶和商戶解決實際難題,全面打造“紅色黨支部”。

目前,全市已全面推行在職黨員到社區“兼合式”黨支部報到制度,採取“群眾點單-小組找單-支部派單-黨員接單-社區晒單”的工作模式,讓支部黨員領崗服務,推動支部黨員亮身份、當表率、樹形象,爭當“紅色先鋒”,有效解決社區停車、垃圾分類、醫療衛生、健身娛樂、為老服務等民生問題,提升黨員服務居民水平。

據統計,全市共建立小區“兼合式”黨支部125個,覆蓋小區525個,吸納黨員18756名,共組織或配合開展“樓長會”、文明創建等主題集中活動5655次,幫助社區和群眾解決困難問題3251個,辦好事實事1889件,化解矛盾糾紛137起。

構建“紅色網格” 打通服務群眾“神經末梢”

“過去,很多居民都是將車輛停在路邊,常常被貼單。現在好了,小區重新劃了停車位,一方面,市民的需求得到滿足,另一方面,大家也能自覺按規定停放,道路通暢整潔許多。”家住凱裡市社區居民楊洪軍最近十分順心。

除了本地居民滿意度的不斷提升,也同樣得到外來游客的高度贊許。“道路上沒有人橫穿馬路,車輛更是會禮讓行人。”從廣西第一次來凱裡的李紅英在營盤路過馬路時,對凱裡市文明創建也贊揚有加。

近年來,凱裡市高位推動文明城市創建,成立由市委書記、市長任雙指揮長,市委副書記任副指揮長,市人大、市政協主要領導任雙總督察長的凱裡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攻堅指揮部。指揮部在全市鎮村、城區下設指揮所,指揮所下設“創文”攻堅指揮站,指揮站下設“創文”攻堅網格,網格內實行不少於5人的“隊長+副隊長+網格員”的管理模式,在全市525個小區建立“一呼百應”微信群,聽民意、找差距、求良策、解難題,全面打通服務群眾“動脈堵點”。

堵點打通了,群眾心順了。“以前小區沒人管,環境臟亂差,一心想搬走,卻又舍不得老鄰居,現在隻需通過微信就有網格員上門解難題,住得美了,心氣兒順了。”面對改造一新的小區,凱裡市御泉居小區居民吳建忠安心了。

發揮“先鋒”作用 打通志願服務“最后一米”

“樓道裡如果有不干淨的地方,大家一定要及時、主動清理。自覺維護好家園。”每到周末,凱裡市審計局的黨員都會准時到老酒廠居民樓巡查小區內的環境衛生。

為深化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制度,凡居住在城市社區的全市各級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在職黨員,全部到社區報到,實行社區黨組織和單位黨組織“雙重管理”,並形成“工作在單位、服務在社區、奉獻雙崗位、雙崗問成效”的考核參考機制,積極推動黨組織建在網格上,全面提升創建水平和質效。

通過“一沉”到底責任體系,帶動干部“下沉”、力量“下移”、保障“下傾”的方式,目前,全市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共5000多名黨員“下沉”到社區一線,將黨員志願服務觸角延伸到了居民門前“最后一米”。

“創文”一線黨旗紅!在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中,凱裡市充分發揮黨建示范引領作用,堅持黨旗豎在文明創建主戰場,黨員身份亮在文明創建第一線,始終走在前列,干在實處!(李卓檬 陳瑤 粟瓊)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