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縣科學制定培訓計劃助群眾就業增收

2020年09月16日10:2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黎平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為全力推進農民工就業培訓工作,努力提高農民工自身“造血”功能,增強進入就業創業市場競爭力,切實提高培訓的針對性和就業率,黎平縣採取四舉措,科學制定培訓計劃。

一是機動靈活,安排培訓時間。為了確保參訓群眾有充裕的時間進行學習,又不耽擱本職工作,黎平縣廣泛征求培訓學員和相關部門意見,針對不同類型的參訓群眾,選擇科學合理的時間段進行教學,這樣既不耽擱群眾手中的農活,也滿足群眾學習的需求,提高了培訓質量。

二是因地制宜,選擇培訓地點。培訓的地點不僅僅設置在培訓機構和培訓學校,還根據群眾的日常活動區域,把培訓地點設在群眾聚集的安置區、在田間地頭、工廠車間,開展分散指導的實操培訓,大大地提高群眾參訓的積極性。

三是精挑細選,豐富培訓內容。通過遴選,引進多家協辦企業作為該縣2020年培訓機構(企業),涉及的培訓內容有家政服務、育嬰師、護理員、家禽飼養工、農業種植養殖、中式烹調、電工、農村電子商務、種植養殖、中式烹調、刺繡等20多個培訓工種,基本滿足不同工種的培訓需求。

四是按需施教,創新培訓模式。黎平縣根據貧困勞動力和易地搬遷勞動力培訓意願,通過實施“以工代訓”、定向定崗培訓、急需緊缺職業專項培訓、職業轉換培訓和創業培訓,同時大力開展線上培訓,加強對線上培訓的動員引導,錄制操作教學視頻進行“手把手”、“面對面”教學,做好答疑解惑,確保培訓實效。

截至目前,黎平縣累計完成全員培訓246期,共培訓13572人次,培訓12067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培訓10672人次,完成州下達目標任務10560人次的101.06%;易地搬遷勞動力培訓3712人次,完成州下達任務4917人次的75.50%。培訓后實現就業8817人,就業率達73.07%,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業人數7285人,就業率達74.3%。(黎平縣政府辦)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