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縣“新市民·追夢橋”清泉苑裡笑意濃

2020年09月16日14: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新市民追夢橋勞動就業宣傳培訓。吳勇華 攝
新市民追夢橋勞動就業宣傳培訓。吳勇華 攝

“我們這個安置點裡的水井叫清泉,搬遷到這裡后大家都過上了幸福生活,就叫清泉苑吧……”

2019年在思南縣合朋溪鎮大水井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一次群眾代表會議上,這個關於安置點名稱的建議得到大家的一致認可。清泉苑這個名字雖然還沒有通過程序進入官方地名錄,但早已走進搬遷群眾心裡。

如果說“清泉苑”在以前還是搬遷群眾對生活的希望和祝福的話,那麼2020年深入推進的“新市民·追夢橋”工程,讓它越來越名副其實了。

在“新市民·追夢橋”工程建設中,該鎮整合資源、強化措施,搭“五橋”建“五家”。讓大水井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成為搬遷群眾能夠居住媲美“帝王花園”的清泉苑。

服務一條龍化解萬般憂

合朋溪鎮明確三支隊伍開展一條龍服務,化解群眾就學、就業、就醫及生產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把合朋社區兩委辦公場所搬遷至安置點中,零距離服務搬遷群眾。採取資產置換方式,在安置點內重新修建社區兩委活動陣地,落實上班、值班制度,開展日常服務,讓搬遷群眾隨時找得到人、辦得成事。

搬遷群眾楊再東說:“現在村裡面的干部整天就在身邊,原來所在村的領導也隨時都在關注,我們大家都覺得被重視了、有地位了,生活得很開心。”

規范化建設“新市民·追夢橋”服務中心。規劃布置合朋溪鎮大水井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新市民·追夢橋”工程服務中心150余平方米。抽工、青、婦、司法、公安、人事勞動、文化、志願服務等人員進駐辦公。

合朋溪鎮大水井安置點“新市民·追夢橋”服務中心制定實施方案和工作計劃。有步驟地開展思想教育培訓、勞動技能培訓、就業創業指導、法治平安建設、醫療保健宣傳等工作。精心組織搬遷群眾廣泛參與,從而提升群眾的綜合素質和思想意識,更好地融入新環境,適應新生活,創造新未來。幫助解決搬遷群眾遇到的就業創業、維權、安全、就學就醫等專業性較強的問題。

幫扶隊伍包保跟蹤服務。搬遷群眾原來所在村駐村工作隊、幫扶干部實行一包到底、跟蹤服務,確保弱勢群眾有人管,有人問,有保障。

從王家溝村馬河壩組搬遷到這裡的簡昌志在電話中告訴說。他搬到安置點后,通過勞動崗位推薦到外地務工了。年初他的妻子精神病復發,是領導干部幫忙送到了精神病院。為了生計他又不能辭工回家,從此家裡隻剩下8歲和10歲的一雙兒女,讓他很不放心。幸好有來自思南縣文體廣電旅游局的幫扶干部郭玲,每周都到家裡帶著孩子做家務、陪著孩子上網課、指導孩子寫作業,非常感謝他們。

安置點村支兩委、“新市民·追夢橋”服務中心和駐村幫扶隊伍在工作中實行首問責任,以搬遷群眾為本,隻要一方了解到搬遷群眾的需求,就負責協調另外兩方共同努力,直至群眾的問題得到解決。

文化活動充實精神生活

“看圖書、望電影、觀演出,每晚還可以跳廣場舞……”談起現在的生活,搬遷群眾唐別香滿臉幸福。

今年以來,憑借思南縣文體廣電旅游局聯系幫扶合朋溪鎮的優勢,該鎮積極策劃開展文化、體育、健身活動,進一步拓寬群眾視野,豐富群眾精神生活。

“開展文化活動,宣傳先進典型,就是要讓大家在潛移默化中改變自己,提升自己。”合朋溪鎮黨委負責人說,“進一步統一思想,形成合力,推進工作,讓大家環境更美、生活更好。”

“花燈小戲《幸福小康路》表演的故事就像是我們自己的經歷。坑坑窪窪的鄉村小路變成了現在的水泥硬化路,鄉村的發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談起文化活動,搬遷戶徐學書對今年6月底,在安置點舉辦的“情系新市民·感恩新生活·共建幸福家”文藝巡演活動記憶猶新。

70多歲的搬遷群眾王國平則說,現在一有空就到安置點圖書室,看一些志書和與他同時代的書。通過閱讀回味那個時代的人和事。再把它講給孫子們聽,通過比較才能感受到現在的幸福。

“現在我們安置點設施比較齊全,體育運動、文化活動也很豐富。老年人有娛樂室,青年人有運動場,婦女們最喜歡廣場舞,想學知識有圖書室,每個月還有兩場露天電影……總之能夠讓每個人都適得其所、自得其樂。”搬遷群眾楊再剛對現在的生活十分滿意。

文明創建除陋習樹新風

合朋溪鎮大水井安置點“新市民·追夢橋”工程領導小組,在安置點組建了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把文明創建貫穿始終。通過文明創建,讓廣大搬遷群眾充分參與社會管理,實現村民自治。

通過廣播、群眾會、專題宣講、專欄等形式,廣泛宣傳政策法規、核心價值觀、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搬遷群眾革除陳規陋習,樹立社會主義新風尚。

“如果不制止違規操辦酒席,家家都辦酒,安置點159戶,入宅酒就有159次。大家要互相幫忙、互相吃酒,可能要持續一年的時間。大家想過有多大的損失嗎……”合朋溪鎮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分管領導、鎮人大主席黎學康在專題會上這樣教育大家。當時,針對部分搬遷戶想操辦入宅酒的社會輿情,組織大家召開專題會議。通過宣傳教育, 159戶沒有一戶操辦違規酒席。

樹立榜樣,宣講先進典型。今年以來,合朋溪鎮召開專題宣講活動,宣講了《“最美抗疫家庭”田光平》、《勇於創業的搬遷戶》、《孝老敬親模范——黃琴》等先進事跡,這此先進典型全部是易地搬遷群眾。通過宣講,激發搬遷群眾內生動力,發揚不畏困難,積極奮斗、努力拼搏的精神,樹立通過勤儉持家、勞動致富創造幸福美好新生活的觀念。

深入推進文明家庭、新時代好少年、好婆婆、好媳婦、衛生家庭等創建活動,在文明創建中實行比學趕超。好不好、好在哪裡,大家自己說了算,實現動態管理。對評比創建的各類先進典型舉辦表彰活動進行表彰。

今年以來,合朋溪鎮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共創建表彰文明家庭、新時代好少年、好婆婆、好媳婦、衛生家庭50多個,形成了良好的文明創建氛圍。

合朋溪鎮“新市民·追夢橋”工程領導小組組長龔治林說:“‘新市民·追夢橋’工程讓廣大搬遷群眾的歸屬感明顯增強,更好地融入了新時代新環境﹔搬遷群眾家庭經濟造血功能明顯增強,通過外出務工、當地就業或到村級集體經濟產業基地勞動,每一個家庭都有一定的穩定收入﹔搬遷群眾文明衛生習慣明顯好轉,能夠自覺維護公共環境衛生、主動參與文明創建活動﹔搬遷群眾的思想文化水平明顯提高,能夠積極支持各級組織開展的各項工作。”(吳勇華)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