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專項監督”嚴守耕地保護紅線

2020年09月16日14:5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工作開展得怎麼樣?具體工作措施是否已經落實到位?”近日,碧江區紀委監委派駐第七紀檢監察組到區自然資源局,對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工作開展情況進行專項監督檢查。

耕地保護是關乎當地經濟和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大事,碧江區紀委監委堅持重大決策部署在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下發《碧江區開展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再監督實施方案》,要求全區紀檢監察機關盯緊強佔多佔、非法出售耕地、“大棚房”“違建別墅”等亂佔耕地建房問題開展專項整治。

督促區直各職能部門、各鄉(鎮、街道)全面落實耕地保護的主體責任、屬地責任和監管責任,對做選擇搞變通、違規審批、監管不力、干部和公職人員參與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一律嚴肅問責。同時,對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堅持“一案雙查”,堅決整治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挖徹查農村亂佔耕地建房背后以權謀私、履職不到位、利益輸送、“保護傘”問題,以“零容忍”的態度查處破壞生態違法違紀行為,堅決遏制農村亂佔耕地建房亂象。

為切實做到標本兼治,通過碧江區紀檢監察網、碧江廉政微信公眾號、手機短信等平台,多形式向社會公眾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鄉規劃法》等耕地保護法律法規,提高依法用地、節約用地、耕地保護紅線意識和自覺性。

截至目前,碧江區紀委監委專項監督檢查工作組共對43個單位、2611名黨員干部開展專項監督檢查。

“下一步,要充分發揮好紀律監督、監察監督、巡察監督、派駐監督‘四項監督’作用,增強監督工作協同性、有效性,為農村亂佔耕地建房整治工作提供堅強的紀律保障。”碧江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田曼雯 廖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