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民警陳祖海:俯首甘為孺子牛

2020年09月16日12:4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已是晚上12點,他還在修改文件、整理資料、撰寫文稿、填報表格……已經過了中午飯點,但他還在安排會場、落實會務、擬寫報告……整天忙忙碌碌、上傳下達,似乎有做不完的事、干不完的活。沒有轟轟烈烈的壯舉,沒有可歌可泣的故事,他像“老黃牛”一樣,工作平平淡淡、默默無聞,把自己的心血和精力耕耘在字裡行間,揮洒在看似平凡而不可獲缺的工作中。

他就是黔西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內勤民警陳祖海!

真敬業必須苦耕耘

“陳祖海是最辛苦的一個,做人誠懇,工作踏實,我們都非常尊敬他!”提起陳祖海,戰友熊久濤說:“我和他共事過,他愛崗敬業的精神確實是我們值得學習的榜樣。”

內勤民警都有一個共同特征:要就是白發、要就是禿頂。8月19日,筆者來到黔西縣公安局刑偵大隊,第一次見到擔任內勤民警的陳祖海,這句話得到了實實在在的驗証:一張30多歲的臉,滿頭斑白的頭發,看得讓人心疼。陳祖海正忙著敲打著鍵盤,處理著今天的工作事務,一會兒幫這個同事推敲推敲、一會兒幫那個同事斟酌斟酌。雖然忙碌,但辦公室裡卻洋溢著戰友間的親情友愛。

“陳祖海同志工作上兢兢業業,平時工作中我們有不懂的,向他咨詢他都及時的給予幫助。和他共事,雖然累但感覺很踏實。”同事明紅艷說,“在生活方面對我們也很關心,比如在我懷孕期間,他會及時幫助我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困難!他的工作作風和人品都值得我們敬佩和學習!”

從戰友的介紹中了解到,由於公安內勤工作復雜繁瑣,陳祖海加班已成常態。夜幕降臨,刑偵大隊辦公室的燈光卻一直亮著,那一定是陳祖海熬夜加班工作。

“我們這種內勤工作,是比較平凡、但又十分重要的一種工作,陳祖海在我的印象中,就像一頭‘老黃牛’。”戰友朱麗利對筆者感動地說,“早上第一個開門的就是他,下班走的時候留在辦公室的也是他,有時候晚上回到辦公室拿自己忘記拿走的東西,隻要看到辦公室的燈亮,你開門一看,保証還是他。”

春去秋來,陳祖海在黔西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內勤崗位這方寸之地,平均下來每年晚上加班約150次以上,統籌安排各級各類會務100余次,處理的各類文件通知1000余件,擬寫各類工作方案、調研報告以及各項業務工作小結、總結等材料100余件,撰寫工作簡報100多期。同時還要處理日報、周報、月報、季度報、半年報和年報等各類日常報表統計工作。他所從事的工作看似平凡無奇,但卻包羅萬千,這些紛繁復雜的工作,擔起了承上啟下、上傳下達不可或缺的橋梁紐帶作用。

好作風必有好家風

“我和陳祖海結婚,就已經做好心理准備,警察這個職業非常特殊和辛苦,嫁給他,在這個家庭中我肯定要付出更多。”來到陳祖海家,他的妻子段炫對筆者說,“他的工作一天就是兩頭黑,早上出去娃娃還沒起,晚上加班回家來娃娃都睡了,孩子想見他一面都困難。”

妻子段炫是一名人民教師,工作在農村,每天除了要上班教好學生,回家還要帶好孩子。說起丈夫陳祖海,段炫有委屈也有理解、也有艱辛也有幸福、有心酸也有自豪,但更多的是對丈夫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警察就要像軍人一樣,不僅要不怕苦不怕累,還要敢於奉獻犧牲,我是一個退役軍人,我的家人就必須具備這種軍人的情懷和作風!”陳祖海的岳父接過話茬說,“我們老了也退休了,但隻要娃娃些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工作,為家鄉建設多貢獻力量,多為人民造福,為社會和諧穩定而努力,我這把老骨頭隻要還能動,都要支持他。”岳父的胸懷和風范,深深影響著陳祖海!

“去吧沒事!這裡有我們,趕快去把工作處理好再說!”每到關鍵時刻,陳祖海聽得最多的,就是岳父、岳母和妻子說的這句話。家人的支持和理解,也正是陳祖海做好本職、干好工作源源不斷的動力!

段炫告訴筆者,夫婦倆上班期間,兩位老人就一直幫忙帶兩個外孫,本以為工作了大半輩子,退休了可以去休閑旅游,但因陳祖海夫婦工作太忙的原因而推遲了。大寶兩個多月的時候,因吃奶導致吸入性肺炎到貴陽住院醫治,單位有事來電,陳祖海把孩子安頓好了,剛見孩子好轉,就立即返回。逢年過節,好不容易一家人得以團聚,單位一個電話,匆忙扒上幾口他又立即趕到工作崗位。三更半夜、冰天雪地,隻要單位有事,電話一響他就立即起身趕回辦公室。

“作為警察家屬,我能夠理解警察這個職業,我曉得社會的和諧穩定、老百姓的安居樂業都非常需要警察,我們雖然說辛苦一點,但是都無怨無悔,都非常支持他的工作。”段炫說完,雖然臉帶微笑,但眼角已經泛起淚光。

陳祖海出身農民,養成了踏踏實實、勤勤懇懇的工作作風﹔軍人岳父的教誨,卻練就了他做事精准干練、雷厲風行的性格﹔溫潤厚重的家風,孕育出了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家國情懷。這一切,也成就他這個政治過硬、業務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的公安業務骨干標兵!

守初心必定重實干

“那些都是一些陳年往事,為人民服務是我們公安工作的宗旨,我所做的都是應該做的。”在採訪陳祖海時,想了解在工作中,哪些事和經歷是他值得感動和回憶,他卻這樣說,“這些事其實都不足一提,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和服務廣大群眾,我們民警不僅要做好、做實、做快,還把工作質量提上去,做好群眾的貼心人。”

2007年4月,陳祖海參加公安工作的第一站----林泉派出所。剛接觸新的工作,陳祖海滿懷激情。給群眾補辦身份証,上門採集信息、照相、送証、上戶口、宣傳政策法律、調處矛盾糾紛、辦理治安刑事案件等,充實著他基層工作的每一天。在林泉派出所一呆就是5年,他以熱情的態度、務實的作風、嚴謹的工作贏得了戰友和轄區群眾的廣泛贊譽。轄區群眾悄悄送雞蛋、土豆等一些農產品到派出所大門口,對他表示感謝。也就是在那時,林泉派出獲得了“一級公安派出所”的殊榮。

“我們的一言一行代表的是公安機關,代表的是公平正義,”陳祖海說:“隻要我們真心實意地為群眾著想,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辦成事,就會得到群眾的支持和信任,更利於基層工作開展。”

參加公安工作以來,陳祖海輪換的過多個工作崗位。但不管從事什麼工作,他都嚴格以優秀共產黨員和合格公安民警的要求規范自己,始終按照“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要求踐行入警誓言。從警后,陳祖海榮立個人三等功2次、個人嘉獎1次,2010年被評為“全省優秀責任區民警”, 2011年被省公安廳評為“全省文明服務標兵”,多次被評為優秀共產黨員和先進工作者。

“入警13年來,我始終牢記入警時立下的錚錚誓言,牢記共產黨員的光榮身份,扎實履職、認真工作。在今后工作中,我將堅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做好公安工作貢獻最大力量!”陳祖海面對筆者說出自己的肺腑之言。(文/楊春 馮華)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