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雲岩區綜合行政執法局——

恪盡職守攻堅 共筑文明家園

2020年09月16日09:09  來源:貴陽日報
 

全國文明城市,是最具價值的城市品牌。近期來,以“鞏固提升文明城市創建成果”為著力點,雲岩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積極響應省、市、區號召,整合系統力量投入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貢獻雲岩城管力量。

抓統籌強保障

理清思路“齊上陣”

要做好城管領域問題的整改,組織保障是關鍵。為確保工作有序開展,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第一時間召開動員會,成立整改攻堅小組、督查小組、突擊隊等攻堅組,對整改工作中需要解決的問題進行研判,提出新思路,制定新措施,由點到面逐一全面發動整改攻堅。

工作中,該局統籌制定《雲岩區綜合行政執法局2020年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方案》等四個整體方案,圍繞強化制度保障、建強攻堅隊伍、壓緊壓實責任、強化分工協作、發揮黨員作用、注重輿論宣傳等六個方面,全面強化統籌調度和要素保障,通過“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定人定崗定職責”的工作方式,全力以赴將工作落到實處。

以建強攻堅隊伍為例,該局抽調24名精干力量組成四個督查組,“五加二,白加黑”對全區范圍內的環境衛生、市容秩序、市政設施、城管隊伍作風等城市管理領域方面開展全面督查,共督查案件2217件﹔接到市級相關整改案件16000余件,均已整改完畢,確保問題及時督查整改到位。

組織召開專題調度會15次、成立4個問題協調包保小組、市政環衛綠化攻堅組解決各類問題50余件、組建多個“創文黨員先鋒突擊隊”、發動黨員200余人次下沉到街面開展城市管理工作……雲岩區城管系統凝聚起強大合力,奮戰在文明城市整改攻堅第一線。

高標准強落實

齊抓共管“促提升”

維護文明城市的形象,是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基礎。為切實保障城管領域問題整改達標,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對標對表,從市容秩序、環境衛生、市政基礎設施、景觀綠化等方面入手,對存在的問題進行全面排查攻堅,加強精細化管理,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聚焦痛點、難點,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總體策劃實施九大整治攻堅行動,具體包括突出市容秩序整治攻堅、嚴抓‘門前三包’治理攻堅、整合執法力量開展聯合執法攻堅、嚴懲不文明行為執法攻堅、夯實市政基礎設施管養維護攻堅、督促公廁升級改造提升攻堅、強化景觀綠化整治提升攻堅、精細化環境衛生整治攻堅、大力開展垃圾分類宣傳引導攻堅等。通過精細化、實打實的行動,全力提升文明城市顏值。”區整合行政執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加強市容市貌整治清理,對主次干道及重點區域開展集中整治﹔通過挨個排查、個別檢查等方式,對全區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商戶“門前三包”落實情況進行檢查,發放“門前三包”責任書,下達限期整改通知書﹔聯合公安、交警部門成立聯合執法辦公室,對違法佔道停車行為進行管控和處罰﹔加大資金投入,對全區橋梁隧道、瀝青路面、人行橫道護欄、雨水井等基礎設施設備進行管養維護,全力開展背街小巷環境綜合治理﹔對全區景觀綠化進行保養美化,對樹井樹池進行補植補種,對枯枝落葉進行清理﹔扎實開展環境衛生的清掃保潔、垃圾收轉運、油污沖洗、“野廣告”治理等整改攻堅,保障環境衛生干淨整潔……行動在路上,變化在眼中,雲岩區文明底色更加靚麗。

查漏項補短板

突出亮點“增實效”

文明城市之美,美在顏值,更美在氣質。文明城市整改攻堅期間,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圍繞城管領域管理薄弱環節深入查缺補漏,深挖不文明行為根源,罰管並舉,除去影響文明城市形象的“頑疾”。

在重拳出擊對准市容頑疾方面,針對花果園半山小鎮人流量大、管理混亂、周邊環境臟亂差等現象,聯合南明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宏立城等多部門和單位,出動隊員100余人、執法車10余台,對半山小鎮區域開展專項綜合整治行動,清退佔道經營100余起、規范店面60余起。整治行動得到周邊居民大力點贊。

在狠抓不文明行為方面,針對轄區一在建施工工地無排水許可証排放施工污水、造成嚴重環境污染的行為,對該施工單位下達《綜合行政限期改正通知書》,並處予10萬元行政處罰。

在堅持問民著想辦實事方面,針對加強臨時佔道夜市攤區規范化管理工作要求,聯合交警部門、普陀路街道辦等,為陝西路人行道安裝護欄,並加強對179戶夜市經營戶“退街入市”相關法律法規、政策的宣傳和引導,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有序推進“退街入市”工作順利開展。

拆除違法建筑22389平方米,投入資金15萬元全面升級改造宅吉路垃圾站,對城基路、沙河路、山林路、竹筒街等路段全線新鋪瀝青104983平方米,處理污水外溢1000余處,新增城市綠地10萬平方米……數據背后,伴隨著一項項舉措的落地落實,一個更美更文明的雲岩區與市民“會面”。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黃秋月)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