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的“城市大腦”會思考

2020年09月16日09:10  來源:貴州日報
 

“截至12時08分,雙擁廣場公廁異味消失,煙塵等級為1,男女廁客流量分別為198人次、99人次。”

8月26日,在貴陽市環境衛生管理中心指揮中心,技術開發人員任許東通過操作貴陽市城市管理大數據市容環境監管系統,僅用十多秒鐘便從全市范圍內精准調取出觀山湖碧海社區雙擁廣場公廁的運行狀況。

隻見任許東輕點鼠標,小到環衛車落刷噴水狀態、環衛工人的作業軌跡,大到垃圾處置場的氣體監測、大型活動的環衛調度保障情況等,均能實現一“圖”展示,智能反映。

據悉,作為全省大數據發展的主戰場,貴陽發揮省會城市的創新與資源優勢,著力推進大數據在政務、民生、商業等領域的創新應用,為城市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估計今年內,以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運用為支撐,圍繞環衛、市政、渣土、園林以及應急指揮調度體系等打造的貴陽“智慧城管”一體化系統將陸續投用,助力城市管理步入“智慧時代”。

“以人工管理為主,工作量繁雜難管、數據搜集分析困難是城市精細化管理中面臨的痛點,但隨著該系統的投用,此類問題將不再是困擾。”貴陽市城市管理信息中心辦公室主任歐陽熠說,以公廁數據採集為例,將不再需要工作人員花一兩天時間到現場記錄搜集,通過進入后台系統,不到一分鐘就能拿到任意時間段的運行數據,為城市管理提供精准、全面的數據服務。

目前,貴陽“智慧城管”系統已實現了與數據鐵籠、政府數據共享交換平台等市級平台的橫向數據共享,同時打通了與國家級、省級部門信息平台的互聯互通,為未來城市管理工作跨區域智能聯動奠定了基礎。

此外,在借助先進數據系統助力政府部門優化管理決策的同時,貴陽市還聚焦群眾生活的“堵點”,將大數據應用突破點向離基層最近的地方延伸,促使群眾從城市智能管理的體驗者向參與者轉變。

前不久,花溪區溪北街道居民李春前往花溪濕地公園游玩時發現,景區附近道路交通無人協調,導致擁擠堵塞。剛下載街道智慧門牌手機APP的他便嘗試向系統上報了一條交通投訴信息。

收到群眾反映后,溪北街道數據智慧調度指揮中心管理人員立即將信息推送給相關區域居委會,及時安排人員前往負責交通疏導。一個小時不到,李春投訴的問題便得以解決。

據溪北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孫定學介紹,李春所使用的“掌上”智能服務,是溪北街道以運用大數據、物聯網等先進技術打造的“智慧溪北”數據管理平台在移動端的服務延伸。通過該系統,群眾不僅可以對社區及街道的管理問題進行投訴反饋,還可“足不出戶”完成各類政務事項的提交辦理。(朱迪)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