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崗月余 來到觀山湖區的西部計劃志願者們都在忙些啥?

2020年09月15日11:1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蔡昊男正在清理牆上小廣告
蔡昊男正在清理牆上小廣告

一月前,2020年畢業季如期而至,畢業生們收拾好行囊,邁向新起點。8月3日,23名西部計劃志願者懷揣著青春的夢想和熱情來到觀山湖區,誓在這片熱土上揮洒青春汗水,積極參與地方發展建設。

距離志願者們上崗轉眼已過去一月有余。再次見到在觀山湖區不同部門不同崗位工作的志願者,大家臉上的青澀和稚嫩漸漸褪去,顯得更加成熟穩重。他們不約而同地告訴記者,自己很快適應了各自工作環境,在很多方面得到了提升。

在觀山湖區委宣傳部,記者見到了西部志願者李婭,她正忙著收集整理區有關部門及鎮、街道發來的信息和動態數據。她告訴筆者,這段時間,她主要負責統計整理、篩選並推送全區關於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的相關簡報和信息。於她而言,協助開展好這項重點工作,是跨出校門后面臨的一項全新挑戰。

“從西部計劃志願者招募、參加考試,到后來如願考上並分配到觀山湖區委宣傳部,一切猶如坐過山車一樣,既驚喜又刺激。”她笑著說,這一個多月,她全身心投入工作,在日常行文中反復推敲檢查文章內容,精細到每一個標點符號、文字都嚴格把控。通過不斷學習,李婭的工作能力也有了進一步提升,工作越來越得心應手。

“新城區發展空間大、機會多,在這裡,我不僅學到了書本上沒有的知識,也認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作為一名西部志願者,很珍惜留在貴陽、留在觀山湖區的機會。”李婭表示,這是她作為新青年發自內心的選擇和堅持。

與李婭同批次來到觀山湖區服務的還有吳敏。在今年西部計劃志願者招考的選崗環節,家住遵義市湄潭縣的吳敏從交通便利的角度出發,毅然選擇觀山湖區作為未來兩年的志願服務地點。“從觀山湖區乘坐高鐵返回遵義十分方便,離高鐵站近一點,回家也就更快一點。”吳敏說,初來貴陽時,她便乘坐高鐵而來,因此也戲稱自己是“高鐵帶來的志願者”。

一個月前,吳敏被分配在共青團觀山湖區委服務,主要負責該部門公文輿情處理等工作,隨著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深入開展,吳敏和其他志願者們一起參與了共享單車亂停亂放治理工作。

“共享單車方便出行,但大家用完后並不能很好地做到規范停放。在治理時,我們除了把亂停亂放的自行車推到固定位置停放,還更加注重引導市民規范停車、養成良好的用車習慣。”吳敏說,一個月的時間,她慢慢找到了工作方向,這些寶貴的經歷也更加堅定了她服務社會、服務人民的美好信念。“工作中有待提升的地方還有很多,逐夢的旅途雖長,但我會勇敢前行。”

心有所信,方能行遠。像李婭、吳敏一樣的西部計劃志願者在觀山湖區還有很多,他們在各自的崗位上發光發熱,發出屬於他們的青年好聲音、傳播青春正能量,用腳踏實地、不畏艱險的行動堅定扎根基層的理想信念,努力為觀山湖區的建設和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服務於賓陽街道的梁春艷說:“‘到基層去、到西部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這句話始終烙印在我心裡。轉眼間,我作為一名志願者已經在觀山湖區服務了一個多月,雖然面對新工作會感到陌生、吃力,但在我看來,要想做好工作,就需要不斷努力學習,我相信通過不斷鍛煉自我、突破自我,一定能在志願服務崗位上找尋到更多人生價值。” “還記得初來時,面對新的工作和陌生的環境,內心感到新奇、期待和忐忑。很慶幸有各位同事耐心教我使用辦公系統、起草文件、整理檔案等工作。”服務於雲潭街道辦事處的蔡昊男說。目前,他已經熟練掌握基本工作事項。

“時刻保持謙虛的態度,多學多做,盡己所能,服務社會,在這平凡的崗位上,綻放屬於志願者的色彩。”服務於世紀城街道辦事處的劉邦如是說。

同樣服務於世紀城街道辦事處的方勝梅笑言:“一個月前,我還是一名大學生,現在的我是一名光榮的西部計劃的志願者。通過這段時間的學習和工作,我得到了快速成長,還認識了很多前輩和朋友,能夠在平凡的崗位上發光發熱就是我的願望。”

“經過這段時間的不斷學習,我也從最初的職場小白,變得能獨立處理基本事務。未來,我會更加認真工作,努力克服困難,爭取早日獨當一面,為社會貢獻一份力量。”服務於長嶺街道辦事處的崔嫣說。(文/張奕妍 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