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高家的“甜蜜財富”

2020年09月15日08:45  來源:貴州日報
 

時下,葡萄賣得俏,在水城縣海坪街道甘塘村格秋組葡萄基地,40多歲的村民何西高正在忙著採摘,身旁的游客三五結伴,一邊挑選,一邊欣賞田園風光。

“看,這些都是‘金疙瘩’。”何西高托起一串葡萄說。

葡萄基地在玉舍國家森林公園腳下,這裡負氧離子高,緊鄰野玉海國際旅游度假區,是北盤江風景區的必經之地。

一直以來,何西高和大多數村民一樣,靠種植玉米、土豆等傳統作物為生。“山高地陡,人被拴在了地裡。”何西高說,“娃娃、老人都要生活,守著土地卻‘種’不出錢。”

雖然如此,但何西高的母親和孩子常年患病,這讓他脫不開身。

一邊是生活,一邊是孝道,2018年,在何西高一愁莫展之時,甘塘村村級合作社——水城縣綠鑫源合作社通過實地調研考察,投資100萬余元,在原本種蔬菜“不賺錢”的地裡建成現在的葡萄基地。

從此,何西高成了基地的一名上班族。栽種、管護、採摘等是他的日常工作,這為他帶來一筆可觀的“甜蜜財富”。

從入不敷出到好日子,在葡萄基地務工改變了何西高一家六口的生活狀態。

“以前找不到出路,現在葡萄基地裡務工,農忙時節妻子也來打點零工,兩人一年有3萬多元。”何西高介紹,和他一樣,很多當地村民經過培訓后,成為葡萄基地的工人。有了穩定收入后,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裡,老少都會變好,日子將越過越甜蜜。

“葡萄基地產生效益的時候,我們會把百分之七給貧困戶,百分之八作為村集體積累。”水城縣綠鑫源合作社負責人洪江瓊表示,要把葡萄園品牌打造出去,把它做大做強。

甘塘村生態資源豐富,氣候濕潤溫熱,對於發展精品水果產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2017年以來,甘塘村通過“合作社+農戶+貧困戶”的模式,共種植精品水果450余畝,其中種植葡萄34畝。

據悉,今年葡萄基地可產葡萄6萬斤,通過現場採摘、線上銷售等方式,實現產銷兩旺。“現已經賣出了2萬多斤葡萄,接下來,還要拓寬銷售方式,往深加工方向發展。”洪江瓊告訴記者,通過不斷壯大產業,來解決就業問題。

“下一步,甘塘村將依托周邊的景區,深度融合水果採摘觀光、高山特色游娛等產業,重點發展一批觀光、休閑、採摘精品示范園,進一步推進當地農業生態旅游新發展。”甘塘村黨支部書記孔祥印談到村子未來的發展規劃時說。(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謝勇勇)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