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系列”品牌調研採風行走進湄潭 看“兩茶一米”三大企業助力脫貧

2020年09月15日08:3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湄潭9月15日電 9月13日,“黔系列”品牌調研採風行第二天,記者團走進遵義市湄潭縣,見証了“兩茶一米”三大企業,用實干和智慧,帶動湄潭數萬村民“揚起風帆”,幫助村民脫貧致富。

“黔系列”品牌調研採風行活動現場。陳貞蓉 攝

13日上午,記者團來到湄潭縣高台鎮。據琦福苑茶業董事長葉章濤介紹,2003年他的父親來到湄潭,通過9年反復考察,發現湄潭海拔較高的南面,土壤、氣候等條件都適宜開發茶葉產業,並獲知高台鎮屬省級貧困鎮,他決定引進高山型品種,在高台鎮種植茶葉,把茶業做大做強,助力當地村民脫貧。

在“傳幫帶”幫扶下,更多村民學以致用,有了自己的“小茶園”。經營管護較好的,每畝年創收上萬元,村民們逐年富起來,公司產業也逐年做大做強,實現了“公司+農戶+合作社”多贏創收。2019年,公司茶葉產值5000多萬元,拉動了茶葉產業經濟發展。

“黔系列”品牌調研採風行活動現場。陳貞蓉 攝

隨著茶業發展,帶動農戶脫貧量大,琦福苑茶業被評為湄潭縣遠程教育促進生產力工程“雙百雙萬”計劃產業示范基地、湄潭縣農業園區茶業物聯網系統高台示范點、全國農村改革試驗區等。

13日下午,記者團走進貴州湄潭蘭馨茶業。一塊塊“茶園”地,就是一戶戶村民的“聚寶盆”。

為幫助更多村民脫貧致富,公司不斷創新資源,有中級以上技術人才29人,與貴大、浙大、省茶葉研究所等單位,共建產、學、研合作,成為國家級星創天地、貴州省科技領軍型企業、省級企業技術中心、省人才基地。輔導村民、科技種茶,提高產量、增加創收。公司堅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已帶動當地上萬村民脫貧,繼續幫助村民富上加富。

“黔系列”品牌調研採風行活動現場。陳貞蓉 攝

公司17次榮獲國家級金獎,各類茶葉年產能達5000噸,2019年,茶葉總銷售1100噸,建立了實體與網銷體系,已在北京、廣東、上海、重慶、江蘇、山西、吉林、遼寧等地,建立實體銷售終端1600多個,率先開通電子商務業務並取得成功。2019年,公司實現銷售總額1.9億元。

“貴州大米看遵義,遵義大米看湄潭、湄潭大米看永興。”

13日傍晚,記者團來到北緯27度,湄江河畔的竹香米業,是一家主要從事優質稻谷訂單種植、收購、加工、銷售及儲備為一體的企業,總投資1.2億元,佔地100畝,有日產400噸自動化生產線,年加工大米12萬噸,已獲貴州省扶貧龍頭企業、省民營企業100強、中國百佳糧油企業等殊榮。

“黔系列”品牌調研採風行活動現場。陳貞蓉 攝

目前,公司已幫助上萬農戶脫貧致富,擁有20000畝稻谷基地,明年還將再增加基地。竹香大米借助抖音、快手等方式“黔貨出山”,線上銷售品種達10余款,優質大米遠銷上海、重慶等地。 (陽茜 實習生 陳貞蓉)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