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宏普:我願意做一輩子的護林員

2020年09月14日10:0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開欄語】

在部隊,他們流血流汗,戍邊衛國。回到地方,他們愛崗敬業、默默奉獻,在各行各業再立新功。他們就是印江的退役軍人。

微印江、今印江、印江網、印江報、印江電視台將同步推出“老兵新時代”欄目,持續報道我縣退役軍人立足本職工作,展現老兵風採,詮釋著老兵不變的本色與初心。今天,“老兵新時代”欄目推出《田宏普:我願意做一輩子的護林員》,讓我們一起去聆聽他的故事。

“不管多辛苦,隻要還能動,願意做一輩子的護林員。”印江自治縣紫薇鎮的生態護林員田宏普每年的清明節前后是最辛苦的,為了防止祭祀發生火災,要守山巡山,常常從天亮守到天黑。

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一片數千畝的山林,田宏普的腳步重復走了近3年......

用心:守護一片綠水青山

“巡山護林,可不是隨便走走就了事了,除了要細心觀察,還要做好山林周邊老鄉的防火思想工作。”一身灰襯衫,外加一個印有“護林防火”字樣的袖套,巡山路上,今年52歲的田宏普精氣神十足。

作為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貴州貧困人口眾多,且很多分布在大山深處的林區。2016年,貴州啟動聘用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作生態護林員的工作,著重為因病、因殘和因學致貧的家庭提供在家門口就業的機會。

田宏普正趕上好政策。田宏普1968年出生,1986年主動參軍,服役於雲南某炮兵部隊,主要負責汽油運輸工作,這一干就是5年,任勞任怨。1991年,田宏普退役返鄉。

2017年,經過公告、申報、初選、考察等程序,田宏普成為紫薇鎮生態護林員。從此,頭頂烈日和嚴寒,腳踩泥土和岩石,守綠、護綠,默默為這片碧綠蒼翠的山頭“保駕護航”。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田宏普深知自己肩上擔子的輕重。

田宏普在管好護林工作的同時,還積極做好森林病虫害防控工作。每年在病虫害發生的季節,他都特別注意觀測,做好記錄,並及時上報。“這幾年,我管護的樹林區域從未發生過大的森林病虫害,森林資源得到了很好的保護。”田宏普堅定地說。

田宏普認為,細節決定成敗,森林防火是大事,所以,他每天必須認真排查,一遍遍巡查,不放過每一處細小的隱患點。

“植樹造林,造福千秋萬代。不管是誰,都有責任和義務護林,何況我還是一名護林員。管好一草一木,力爭綠樹成蔭,我做得到。從小在這片山林裡長大,我守護的,不僅僅只是一片林子、若干棵樹了。”田宏普說道。

田宏普指著遠處一片茂密的林子說,他雖然腳部殘疾,但是卻有用不完的力氣護林。

用情:為農業產業“保駕護航”

“我們這個烤煙基地就在山林旁邊,經常看見他在山林裡走動,逢人就打招呼,注意森林防火。”紫薇鎮官寨村的烤煙基地的土地就在田宏普的管護區域,說起田宏普,一位煙葉基地的工人滿心佩服。“有些娃娃不懂事,趁大人不注意,就玩火,得虧田宏普巡山護林,不然,火災隱患不小。”

為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實現生態保護與精准脫貧兩不誤,紫薇鎮因地制宜,大力發展農業產業,而像田宏普這樣的生態護林員,在守護農業產業助推脫貧“保駕護航”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官寨村森林覆蓋率較高,村裡的烤煙基地常年帶動不少村民務工,已經初步形成了“山上是林海,山下有致富產業”的發展格局,具有一定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

田宏普說,護林員的具體職責,主要是對管護區域內動植物的保護和管理,勸導、制止亂捕亂獵、亂採亂挖、燒山積肥和放牧等行為,對森林病虫害進行監測、開展管護宣傳工作等。

“每天都要巡山,巡護過程中,要做到‘眼觀六路,耳聽八方’,要看是否有火情,空曠地方是否有人類活動的足跡,要聽是否有人說話,是否有砍樹和挖藥材的聲音,一旦發現要及時上報和處置。”田宏普說,現在村裡在發展農業產業,護林過程中,一點都不能馬虎。

正因為如此,田宏普經常都要步行十幾公裡,既定常規路線,也有隨機路線。“我是護林員,我有責任保護這裡的一草一木,更有義務為村民守好‘錢袋子’”。田宏普說道。

一直以來,田宏普在做好護林員本職工作的同時,積極動員村民用好荒地種植茶葉、種植烤煙,發展農業產業,真正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堅守:願做一輩子的護林員

“山高林密,護林是很孤獨的,每一次巡山,都存在未知的危險,但我還是想做一輩子的護林員。”在巡山護林的過程中,誰也不知道“願做一輩子的護林員”這句話,他在心底說了多少遍?

山裡的樹長更高、更密了。田宏普守護山林近三載的光陰已刻進了一片片樹木的年輪裡,山林在他的守護中愈加挺拔。

每年的春節、元宵節、清明節,有些村民有上山祭祀燒紙放鞭炮的行為,極易引發森林火災。作為紫薇鎮官寨村護林員,田宏普就要進村入戶,深入林區開展巡山,宣傳林業防火常識,讓林業法規、防火常識家喻戶曉,每天對重點區域和墳頭進行蹲點防守,確保不發生火災事件,維護好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據介紹,紫薇鎮地處武陵山脈主峰梵淨山西麓,是西上梵淨山的必經之地,森林覆蓋率較高。在紫薇鎮,像田宏普一樣的護林員們巡山護林,默默付出,他們用行動和汗水深深詮釋了新時代護林員的責任與擔當。(印江縣融媒體中心 吳明超 夏鑌)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