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市西秀區大壩村:

村規民約易明白 鄉村經濟快發展

2020年09月14日08:44  來源:貴州日報
 

8月14日,在安順市西秀區雙堡鎮大壩村,一排排別墅鱗次櫛比,村裡道路干淨清爽,前來避暑的游客三三兩兩悠閑地散步。

但曾經的大壩村是貴州省二類貧困村,經濟落后、環境閉塞、交通不便、嚴重缺水。

大壩村黨支部書記陳大興看在眼裡、急在心裡。

從1996年擔任村黨支部書記開始,陳大興就帶領村民不斷探索致富路。在發展的過程中,大壩村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大力加強黨支部建設。

黨員必須發揮起帶頭作用,作為村支書,陳大興要求隻要對村裡發展有利的,黨員要時時處處帶頭干,發展中遇到困難,也是黨員率先干。

同時,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大壩村積極鼓勵村民參與議事,建立“村企聯席”制度,對土地流轉、項目建設、產業發展等重大事項進行民主投票決策,將決策、實施過程和結果向全體村民公開,並接受村務監督委員會和全體村民的監督。

2012年,大壩村召開村民大會商議出村規民約,主要是村民在日常生產、生活中的行為規范,包括移風易俗、鄉村建設、環保衛生、亂辦酒席等。

“我們的村規民約概括起來就是‘二三四’:‘二要’‘三禁止’‘四不准’。”陳大興介紹:“村規民約最開始時有許多條條款款,為了方便群眾記憶,我們就把內容簡化,用最通俗易懂的語言告訴村民。為了促使大家嚴格遵守,還設立了相應的處罰措施。”

以前,大家生活陋習普遍存在,對村裡的事情也不上心,通知開群眾會常常很難聚齊人,總覺得“我不去也會有人去”,村規民約出來后,村干部們廣泛宣傳,村民的習慣和思想都有了大轉變。

文明之風勁吹大壩,在村黨支部引導下,村裡組建了舞蹈隊、地戲隊、老年協會等文化活動組織,不斷完善文化活動室、文化廣場、簡易戲台、宣傳欄、體育健身器材、籃球場和乒乓球台“七個一”工程。

鄉風文明助推鄉村振興,也是從2012年開始,陳大興到江蘇省華西村考察受到啟發,決定帶領村民大力發展產業,在之前的種植產業基礎上,陳大興決定帶領村民打造鄉村旅游。

第一步便是建新房,陳大興個人拿出一大筆資金墊資,動員村民們拆掉老房子,按照村裡的統一規劃修建別墅式的樓房。

大家相互感染,一個別墅村呼之欲出,目前共建成農家別墅131棟,由村裡統一規劃發展鄉村旅游。

如今,大壩村利用村民閑置房舍發展農家樂15家、農家旅館30家、小型超市6家。

“這裡空氣清新、環境優美,我們已經是第三年來大壩村避暑旅游了,我父母他們一住就是3個月,他們非常喜歡這裡。”來自湖南長沙的徐女士說。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