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川建立“五雙五定”體系推進“雙培養”工程

培育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人才隊伍

2020年09月13日09:50  來源:貴州日報
 

務川自治縣建立“雙維定標選、雙線定制訓、雙選定崗用、雙述定期評、雙級定責培”的“五雙五定”培育體系,大力推進鄉村振興人才和村級組織領軍人才“雙培養”工程,著力培育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鄉村振興人才隊伍。

建立“標准+渠道”雙維定標選。圍繞鄉村振興戰略目標,聚焦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分類建立產業技術型、文旅產業服務型、生態環境保護型、基層組織領軍型等鄉村振興人才標准,採取“源頭選拔+引導培養”的方式,在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培養一批,大中專畢業生、退役復員軍人、農村致富帶頭人、返鄉創業人員中引導培養一批,全面豐富鄉村振興人才“源”。目前,該縣已建中等職業技術學校鄉村振興后備人才庫,並在全縣建立300余人的鄉村振興后備人才隊伍,培養市級、縣級鄉村振興領軍人才29人。

建立“職校+黨校”雙線定制訓。依托職校、黨校陣地,通過“職業教師+業務骨干+領域專家+致富能手+優秀基層干部”,全方位豐富師資力量,精准課程設置和培訓內容,並採取“請進來+走出去”“線上+線下”“理論+實踐”“觀摩學習+定崗實習”等方式,創辦“1+N”實訓基地(即縣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建立實訓中心、有特色產業鄉鎮建立N個實訓基地),“菜單式”辦好鄉村振興人才中職培訓班、大專培訓班和特色培訓班,切實以培訓提升鄉村振興人才理論水平和實踐能力。目前,該縣在中等職業技術學校開設的鄉村振興人才后備力量培訓班有55人在讀,在縣委黨校舉辦了2期鄉村振興人才和領軍人才培訓,並組織40名學員前往福建、浙江等地進行實地觀摩學習。

建立“鄉鎮+部門”雙級定責培。合理整合縣直相關部門培訓資源,重點向鄉村振興后備人才培訓傾斜,採取定向培訓、定人培訓、定崗培訓等方式,確保每年將“雙培養”人才集中培訓2次以上。同時,針對領軍人才,建立縣級領導幫帶制度,進行全方位、全過程、全領域幫帶培養,確保后備力量和領軍人才能夠迅速適應發展需求和工作要求。鄉鎮通過鄉級黨校專題培訓、列席鎮村兩級會議等形式,強化后備人才和領軍人才上級組織精神、政策等理論知識掌握。目前,該縣29名領軍人才分別由29名縣級領導進行“一對一”幫帶培養。

建立“人才+崗位”雙選定崗用。建立縣級人才管理服務中心、鄉鎮鄉村振興人才聯絡站、村級鄉村振興人才驛站“三個平台”,全方位搭建人才溝通交流聯絡服務平台,通過服務平台全面了解掌握鄉村振興人才的特長、能力、素質,對綜合表現突出、工作能力拔尖、基層工作經驗豐富的,積極向村支兩委推薦,並按程序選用到相應崗位上,對經濟發展熟悉的積極推薦到股份制合作社中、對有意願自主創業的積極爭取政策支持、對需要就業的積極向縣國企、民企等推薦,確保各類鄉村振興人才能夠找到“組織”、找到“家”。目前,該縣正在組建1個鄉村振興人才管理中心、16個鄉村振興人才聯絡服務站和104個鄉村振興人才驛站。

建立“上述+下述”雙述定期評。建立鄉村振興人才培養對象定期向縣鄉村振興人才領導小組“上述”和向村級“下述”述職制度,縣聯席會議成員單位通過實地調研、現場述績和民主測評等方式對培養對象進行全面考核,培養對象每半年向所在村開展述職評議,確保培養對象及時找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同時,鄉鎮按照優秀比例不高於20%人選向縣級推薦述職對象,縣鄉村振興人才領導小組通過進一步的考核考評,確保全縣鄉村振興后備人才中能夠培養一批領軍人才。 (李秋 趙應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