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法治發展、社會發展、法治畢節藍皮書(2020)發布

2020年09月12日08:2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9月12日電(王欽)9月11日,貴州省社會科學院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發布《貴州藍皮書:貴州法治發展報告(2020)》《“法治畢節”的探索與實踐》和《貴州藍皮書:貴州社會發展報告(2020)》。藍皮書重點對公檢法體制機制建設、法治政府建設的經驗和舉措、社會法治主要亮點和重點工作等方面內容,作了闡釋和深度解讀,提供了一套相對完整的學術性智庫成果。

《貴州藍皮書:貴州法治發展報告(2020)》立足於貴州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省高級人民法院、省人民檢察院、省司法廳、省公安廳等有關部門的資料,關注貴州省法治建設和依法治省的重大舉措,全面反映2019年貴州省法治發展的進程,深入解讀其中的重點、難點和熱點問題,對貴州省今后的法治發展形勢予以分析,並在此基礎上提出對策建議。

《“法治畢節”的探索與實踐》則以“法治政府建設”“公正司法天平”“全面守法宣教”“法治惠民服務”“生態文明法治”“法治監督檢查”等“六大工程”為統領,緊緊圍繞全面依法治國這一主線,遵循法治助推畢節示范區建設的理念,為畢節脫貧攻堅全面小康提供堅實保障,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尤其是傳統貧困地區治理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貴州藍皮書:貴州社會發展報告(2020)》對精准脫貧、農村產業革命、社會治理、社會輿情等重點和熱點問題進行了分析。藍皮書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也是攻堅克難的拼搏之年。貴州將與全國同步進入全面小康社會,2020年將是貴州歷史上一個具有轉折意義的年份,這將是貴州經濟社會發展標志性的年份,整個貴州的社會形勢將發生根本性變化。

據了解,本次發布的藍皮書在引導社會輿論、服務政府決策、培養國家研究人才等方面,對於提升社會綜合治理水平、完善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加強科研人才培養都具有重要作用。通過藍皮書能夠更好地向外界展示貴州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路徑,展示地方社會法治發展的基本情況、亮點舉措和典型經驗,為繼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助推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理論支撐。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