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獲全勝 絕不收兵

2020年09月12日09:23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評論員

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未摘帽貧困縣是必須啃下的最后“硬骨頭”。打好歷史關口上的減貧硬戰,貴州挂牌督戰集中力量攻克堡壘,以昂揚奮進的戰斗姿態投入最后總攻。

從“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省”變為“減貧人口最多的省”,貴州已牢牢掌握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主動權和制勝權,但是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難度仍然大、風險仍然多、考驗仍然嚴峻。未摘帽貧困縣處於“貧中之貧”“堅中之堅”地區,脫貧成本高、難度大。繃緊硬仗之弦,咬定攻堅目標,貴州毫不放鬆推進脫貧攻堅各項工作,全力以赴奪取最后勝利。

時不我待,隻爭朝夕。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時間緊迫、任務艱巨。在疫情防控特殊時期,貴州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誓師大會以電視電話、電視、網絡直播形式開到村一級,9個未摘帽的深度貧困縣和3個剩余貧困人口超過1萬人的擬摘帽縣作書面承諾。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確保高質量、打好收官戰,一刻不停向著絕對貧困發起最后總攻,全省上下自我加壓、倒排工期,以最迅速的行動抓緊干起來。

挂牌督戰,較真碰硬。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艱難。收官之際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各項工作任務變得更重,對工作能力、工作作風等方面的要求變得更高。貴州挂牌督戰威寧“9+3”縣區,形成壓實責任、集中力量打好最后殲滅戰的良好態勢。未摘帽貧困縣克服疫情、災情影響,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強弱項、補短板,切實防止返貧和新的貧困發生。持續深入推進的農村產業革命,已成為貧困群眾增收致富的根本性力量。

一鼓作氣,盡銳出戰。脫貧攻堅越到最后階段越要保持定力。決不能絲毫鬆勁,決不能功虧一簣。全省集結最強火力,推動優勢兵力、優質資源向一線聚焦,凝聚合力戰貧困。各級黨員干部保持奮發有為、主動作為的狀態,始終堅持抓具體抓深入,查漏補缺、鞏固提升,一個問題一個問題研究,一個堡壘一個堡壘攻克,以過硬作風確保脫貧質量和成色。

決戰就在今朝。戰天斗地的貴州干部群眾把昂揚奮進的戰斗姿態轉化成了精神常態、工作常態、生活常態,向著人民群眾的期盼奮勇前進,不獲全勝絕不收兵。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