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熱愛,所以追夢——教師“新兵”張玉鳳的故事

2020年09月11日14:5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張玉鳳在備課
張玉鳳在備課

初見張玉鳳,她正在辦公桌前認真備課。短發的她身著黑白套裝,顯得格外干練。在交談中,筆者發現她手邊筆記本上,赫然寫著一行字“喚醒生命,自覺點亮生命之火”,問及緣由,張玉鳳笑道,“這是人民教育家於漪的話,也是鼓勵我努力成為一名教師的座右銘。”

今年24歲的張玉鳳,是貴州師范大學小學教育專業的碩士研究生,同時也是觀山湖區教育系統2020年人才引進到逸都國際學校的一名新老師。作為該校一年級二班的語文老師,她向記者說起了選擇做一名教師的初衷,“之所以在本科和研究生都選擇了小學教育專業,是因為我覺得教師是一個非常偉大、神聖而崇高的職業。隻要一想到自己成為老師能在課堂上教授給孩子們更多的知識,我就覺得特別的開心,有成功感。同時,希望自己能一直保持熱情,在教育崗位上發光發熱。”

9月8日,是張玉鳳步入職業生涯的第二天,為進一步了解她的工作情況,筆者來到了一年級二班教室當起了旁聽生,認真聽了一堂她上的語文課。

課堂上,張玉鳳帶領同學們領讀課文,“我是中國人、我的國家是中國、我國有56個民族、我國的國旗是五星紅旗......”同學們跟隨著她的節奏,認真大聲地朗讀課本上的內容,聽著同學們清脆的閱讀聲,張玉鳳欣慰地點了點頭。

下課后,一些同學圍著張玉鳳提問,她並不著急回到辦公室,微笑著對問題一一進行耐心解答。“沒上講台前,我信心滿滿地覺得自己掌握這麼多專業知識,肯定能勝任這份職業。但真正開始面對學生,才發現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張玉鳳說道,“在實際教學過程中,經常面臨一些與教學無關的問題,比如學生年齡偏小,又剛進入校園,許多行為習慣還沒有養成,這時老師就需要做到行為引導和規范,給孩子們樹立規矩意識,一點一點的去教他們,直到形成習慣。”

初來乍到,在工作中,張玉鳳難免會遇到一些問題,逸都國際學校的老師們及時給予的幫助和關懷讓張玉鳳倍感溫暖。“學校會通過老帶新、資歷較長的教師與新教師結對子的方式,讓新進教師快速成長。隻要我在教育教學過程中遇到任何問題,都會首先向自己的結對老師請教,和他們溝通,聽取他們的對策建議,及時調整自己的教育教學方法,讓同學們能夠更好的學到課本上的知識。”張玉鳳說,“ 希望自己能夠保持初心,時刻提醒自己為人師表,謹記自己的本職工作,完成教書育人的使命。”

初為師表的張玉鳳也許內心還不夠自信,但追逐夢想的腳步是堅定的。今年9月10日,她迎來人生中的第一個教師節。“我很喜歡攝影,所以我准備在教師節當天,在學校留下自己成為老師后的第一個教師節照片,以后每一年我都會在教師節這天拍下照片,希望數十年之后,這些照片能夠見証我這一路與觀山湖區教育事業的成長與變化。” 張玉鳳滿懷憧憬地說道。(邰芯雨)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