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旭華:支教之花美麗綻放

2020年09月11日15:0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哪怕條件艱苦一點,但收獲肯定是大於付出的。”說到過去一年多的支教生活,遵義航天中學英語教師張旭華言語中流露出無限懷念。

2019年6月

為提高貧困地區、民族地區、革命老區教師整體素質,提升學校教育教學質量,貴州省開展“三區”人才支教計劃。得知這一消息后,張旭華主動請纓前往匯川區第三十四中學支教。

據張旭華介紹,還在上大學時她就參加過支教活動,從那時起她便在心裡種下支教的種子。參加工作后,張旭華多次向學校申請到山區支教。

說到堅持申請的原因,張旭華說:“看到孩子們對知識的渴望,心裡都柔軟了,我想為孩子們走出大山插上‘夢想的翅膀’”。

去年9月初

經遵義航天中學同意,張旭華前往位於板橋鎮的匯川區第三十四中學支教。

回憶剛到三十四中學時的情景,張旭華充滿深情,“老師們主動把最大的那間宿舍都騰給我住了。”感受著師生們的善意,張旭華說,“不知道能為他們做什麼,隻有一門心思把書教好。”

剛到三十四中學支教時,張旭華任教的九年級(一)班英語平均成績隻有87分,加上基礎比較薄弱,學生們缺乏學習自信。對此,張旭華結合自己的學習和工作經歷,從走進學生內心著手,經常結合國際時事、社會熱點話題與學生對話交流,努力打開他們眼界,幫助他們提高學習興趣。

支教期間張旭華發現,班上的孩子們不少是留守兒童,生活和學習缺乏自信。為了打開孩子們的心扉,張旭華在教學中努力發掘他們的優點,並積極鼓勵,漸漸地學生們開始喜歡上了英語課,也敢於開口說英語,學習英語的興趣高漲,成績也得到了大幅提升。今年中考時,她所教班級英語成績平均分提高到了118分,有20位同學考上市重點中學,接近班上總人數的一半。甚至還有學生參加英語競賽獲得省級一等獎。

如今

張旭華已經結束了一年的支教生活,回到了原本的工作崗位,但回想起支教的日子,她仍感觸良多,“學生和老師們給了我關愛和善意,還有學校一些上了年紀依然認真工作的老師,他們的精神讓我敬佩。”

採訪快結束時張旭華告訴筆者,支教經歷帶給她的不僅是教學經驗的豐富,還有教育精神的錘煉。她說,“每個學生都像一朵花,無論開在哪裡,隻要我們用愛和責任去澆灌,他們總會綻放。”(陳露)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