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中的匯川教育

2020年09月11日15:0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十三五”以來,匯川區緊緊圍繞“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目標和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大力實施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精准對標,持續發力,不斷激發辦學活力。

義教均衡順利通過國家驗收,先后榮獲“全國陽光體育先進區”“全國學校藝術教育先進單位”等稱號……砥礪奮進中的匯川教育,辦學條件全面改善、師資水平全面提升、教育質量全面提高、教育扶貧全面落實,匯川教育朝著均衡、特色、優質方向發展。

辦學條件全面改善

近五年來,匯川區累計投入約40億元,新建或改擴建教育工程項目126個,新增校舍面積約57.5萬平方米,建成公辦幼兒園40所,實現鄉鎮公辦幼兒園全覆蓋。

按照“退高進初”原則調整城區學校布局,新改擴建中心城區中小學21所,整合城區教育資源新擴建遵義五中、匯川九小、匯川十小、興隆小學和匯川區中心幼兒園等學校,新增學位2.3萬余個,“大班額”現象及進城務工隨遷子女入學問題得以有效緩解。

在改善農村教學環境和教師住宿條件方面,匯川區加大對農村學校的投入,新改擴建鬆林中學、山盆中學等薄弱學校及農村寄宿制工程學校37所,建成沙灣中學教師公租房、芝麻竹園小學教師公租房等農村教師公租房及周轉宿舍266套。

同時,緊盯設施設備投入,全區學校配齊配足班班通、計算機、音體美衛等設施設備,改善學校辦學條件,助推全區學校由基本均衡向優質均衡發展。

目前,全區共有中小學、幼兒園、職校217所,有中小學生、幼兒103216人,有教職工8507人。

師資水平全面提升

近年來,匯川區不斷探索新舉措、新方法、新起點,堅持以“五愛”教育為載體,以目標考核為抓手,不斷增強教師職業新動力,提升教師職業幸福感。

如何充實教師隊伍、優化教師結構?

對此,匯川區建立健全教師補充調整機制,全區共補充教師1626人,公辦教師達6400余人,並通過規范遴選程序、民主推薦、公開選拔等,建立起“重民意、看實績、論本領”的后備干部選拔機制,儲備后備干部60余名。

此外,還利用“國培”“省培”計劃,培養造就了一批國家、省、市級學科帶頭人和骨干教師。目前,全區現有9名省級名校長、16名市級名校長,有9間省級名校長工作室、5間市級名校長工作室,師資水平得以全面提升。

教育質量全面提高

隨著時代發展,群眾對優質教育資源的需求越發迫切。

對此,匯川區全面推進文明校園、書香校園、康樂校園、智慧校園、平安校園“五好校園”建設,創建工作被評為全國中小學德育工作優秀案例﹔大力實施精准對標工程,從學校、校長、教師三個層面進行對標,開展對外合作交流﹔採取“優+分”的模式推進集團化辦學,航天小學與匯川九小、同濟小學和匯川十小、十九中與三十五中、航天中學與恆大分校等“聯盟”辦學取得明顯成效。

在此期間,共創建7所市級示范幼兒園,義教均衡發展順利通過國家驗收,匯川一小被評為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遵義職校成功創建“國家中等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示范學校”,遵義航天高中成功升創省級一類示范普通高中。中、高考多項指標名列全市前茅,2020年,匯川區中考總平均分及7個參考學科平均分均居全市第一,高考各項指標繼續保持全市前列,教育均衡程度不斷提高。

教育扶貧全面落實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在消除貧困的攻堅戰中,教育發揮著巨大作用。

“十三五”以來,匯川區全面實施教育精准扶貧“五項工程”,累計兌現教育精准扶貧資金2000余萬元,惠及貧困學生7300余人次。推行“1+N”關愛機制,轄區2600余名農村留守兒童實現結對幫扶。

同時,開展“好書共讀、好課共品、好伙伴輔助、好鄰居共聯、好經驗共享”“五好活動”,從思想、學業、心理、生活和成長等方面對學生進行引導。

落實“兩為主”政策,每年接收1.6萬名左右隨遷子女在城區公辦學校就讀,全面提升教育公平程度。“兩免一補”政策落地落實,每年為21萬余人次免費提供教科書,免除約790萬元資金,補助貧困生寄宿制生活費1300余萬元。每年財政補助1600萬元,用於農村義教階段和學前教育營養餐計劃,為農村孩子輸送“營養”,惠及3.5萬余名學生,農村義教階段和學前教育營養餐計劃實現全覆蓋。

筆者從匯川區教育局獲悉,“十四五”期間,匯川將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戰略,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有序推進教育綜合改革,全力推進品質學校建設,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持續提升人民群眾對教育的滿意度和幸福感。(周麗 翁宗綠)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