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市從嚴從實構建黨內政治監督

2020年09月11日09:0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我們堅持把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巡視巡察、紀律檢查作為強化政治監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著力點,打造黨內政治監督系統閉環,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碧江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宋斌告訴筆者。

去年以來,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足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全面把握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巡視巡察、紀律檢查的相互關系,找准紀檢監察機關的職責定位,主動擔當作為、勇於創新實踐,完善黨內政治監督體系,持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政治畫像”全面推進

中共銅仁市委出台關於建立黨內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機制的實施意見,印發銅仁市紀委機關開展黨內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實施方案,召開全市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暨政治監督活頁建設工作推進會,安排部署工作任務,確定“路線圖”“任務書”。2019年,對全市25個市直部門和180個區(縣)直部門同步開展政治生態研判,查擺問題2526個,制定整改措施1129條。今年上半年,已對11個市直部門、106個區(縣)直部門開展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正在有序推進下半年的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工作,實現對區縣和市直部門全覆蓋。及時制定下發銅仁市政治監督活頁建設實施方案,嚴格落實“1+3”監督工作模式,重點搜集、整理被監督單位的任務清單和3本台賬情況。截至目前,已完成979家單位線下活頁建設工作。

政治巡察“利劍”高懸

始終堅持政治巡察定位不動搖,緊扣中央和省委巡視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和中央省市各項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研究制定中共銅仁市委2020年巡察工作要點,修訂中共銅仁市委巡察工作手冊,並圍繞“三個聚焦”市縣巡察監督重點,制定69條政治巡察問題清單,巡察監督內容更加細化具體,巡察工作更加規范。同時,全市巡察機構按照“一屆黨委任期內巡察全覆蓋”的任務規劃,統籌開展常規巡察,督促被巡察單位黨組織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項決策部署。緊扣脫貧攻堅重大政治任務,市級對大龍開發區大龍街道9個村(社區)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察,發現並反饋問題191個,移交問題線索12件,有力推動中央、省委和市委關於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落實。目前,全市共對166個機關事業單位、15個鄉鎮(街道)和643個村(社區)開展政治巡察,總體巡察覆蓋率達96.08%。

紀律檢查持續發力

探索優化監督機制,出台銅仁市紀委市監委機關監督工作實施辦法(試行),印發銅仁市紀委監委機關問責工作流程,著力構建有力有效的監督體系。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嚴防“節日病””綜合症”,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90人﹔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80人,通報曝光典型問題42人。深化“一案一整改”,做細做實“后半篇”文章,督促案發地區、單位(部門)召開黨支部會議或干部大會78場、專題民主生活會或組織生活會12場、警示教育大會56場,1938名干部接受警示教育,發放懺悔書462份﹔深化案件回訪教育,受教育干部群眾達1000余人,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相統一。截至目前,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共受理群眾信訪舉報2624件,同比增長127%﹔立案1758件,同比增長19.8%,其中縣處級35人﹔結案1407件,同比增長24.3%。

“我們將以構建‘三位一體’黨內監督體系為契機,著力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為銅仁‘一區五地’建設提供強有力的政治保証。”銅仁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代理主任鐘汰甬說。(秦錦 王雪晴)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