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川:小辣椒映紅幸福路

2020年09月10日12:2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我一天可以摘100斤,老板按1塊錢1斤給我們算,一天都是100塊錢。”說起這份“家門口”的工作,匯川區板橋鎮白果村村民王萬瓊喜笑顏開。

入秋以來,板橋鎮白果村的辣椒進入了採收高峰期,白果村村民正忙著採收辣椒,山崗上、田野中都是一派豐收繁忙景象。

據了解,王萬瓊參與採摘的辣椒地是當地農業大戶呂少軍所種植,今年辣椒長勢好、產量高,每畝產量達3000余斤,畝產值達4000元左右。

近年來,匯川區板橋鎮堅持生態環境和經濟發展兩手抓,加大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力度,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之路,把綠水青山變金山銀山。

基於這一總基調,白果村在產業發展中把辣椒作為主導產業,推行“黨總支+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採取集中連片種植和農戶分散種植相結合方式,因地制宜發展辣椒種植產業。

辣椒採收后,村合作社幫忙聯系辣椒生意人趙興春,由他負責將辣椒運往位於匯塘河社區的匯興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加工后制成糟辣椒產品后將銷往西南三省。

據悉,匯塘河社區是匯川區易地扶貧搬遷板橋安置點,為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讓老百姓能夠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社區黨支部和白果村黨總支聯動,由村裡發動農戶種植辣椒,由社區黨支部進行收購,解決了社區和白果村部分居民的就業問題。

“圍繞全區‘234’產業布局選准辣椒產業后,我們匯塘河社區黨支部專門委派黨支部委員全面負責匯塘河社區的辣椒售后、加工、銷售服務,與白果村形成利益聯結,持續助農增收。”匯塘河社區黨支部書記楊靜告訴筆者。

近年來,匯川區始終堅守“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綠色生態發展之路,把生態環境優勢轉變為經濟發展優勢。目前,全區共發展辣椒種植12萬畝,預計產量15萬噸,產值達5.1億元。

火紅的辣椒映襯著火紅的生活,也反映出匯川優化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給鄉親們帶來的幸福生活。漫步匯川鄉村,一幅農業強、農民富、農村美的壯美畫卷正徐徐展開。(李倩 熊曉明)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